close

122.JPG  
(旅遊日期:2014.09.12)

結束下午茶,我們便到湖邊的電瓶車停靠點,準備搭電瓶車遊三十六古街。

北越的三十六古街,就是他們生活中採買各式物品、食衣住行必需品的傳統市集,一區區販賣各種當地物品的小商店,可以看見他們的生活樣態。
97.JPG  

我們在車上,遊著古街,我抱著璿璿看著古街的風景,一開始他不知道這是什麼活動,一直說很無聊要站起來,於是我開始告訴璿璿這是一個越南的傳統市場,每一家店賣的東西都不一樣,然後開始指著眼前和身邊的商店,告訴他,「這是賣衣服的」、「這是賣玩具的」、「這是賣包包的」、「這是賣帽子的」、「這叫雜貨店」……。他就非常認真地看著商店內的內容,並重複說著我說過的店名。
96.jpg  

接著,我開始問他,「這是賣什麼的?」,他也都能一一的答對。又再進一步,我問他,「有看見賣帽子的嗎?」,他就會認真地尋找,並用手指著、嘴巴說著他所找到的店家。
98.JPG  

在這過程中,他更在回答時,用了我們在家哩想事情找東西時發出的發語詞「嗯~~」的拉長音,於是,璿璿的回答就變得可愛許多,比如「嗯~~~賣衣服的!!!」
99.jpg  

即將結束古街的遊覽之前,我隨口問了璿璿
「這麼多賣東西的,你最喜歡什麼?」
沒想到他認真的想了幾秒,配著他的發語詞,說出了答案
「嗯~~~~~包包!!!!!!!!」
聽到這個答案的時候,我非常驚喜,所以又接著問了他
「你喜歡這邊的包包喔?」
「有~~~」璿璿非常認真的回答。

隔不久又問一次,答案還是一樣的,真是讓人感覺太可愛了!!

結束了坐在電瓶車裡的參觀行程,我們還有在古街自由活動一個小時的時間,但我和K都不想逛也不想買東西,於是就停留在終點站---河內大教堂,打算入內參觀。
100_河內大教堂,建於1886年.JPG  

這座大教堂建立於1886年,是仿巴黎聖母院興建的,難怪看著眼熟。
101.jpg  

從側門進入教堂前,我抱著璿璿,告訴他
「這裡是叫做教堂的地方,裡面住了一個叫做瑪麗亞的姨嬤,大家又叫她聖母,她對大家很好,可以保護大家,我們現在要進去看看她還有她的家。」

而璿璿只是一直重複說「瑪麗亞~~」,然後爽快的說「好」
104.jpg  

每次進入教堂,我總是喜歡站在教堂正中走道的最後方觀看全景,於是我帶著璿璿在這個最美麗的位置,告訴他
「姨嬤就是最前面那個金黃色的雕像,有看到嗎?」
「沒有~~~」
不管問幾次璿璿總是說沒有,但他還是很認真地尋找著那個我所說的方向。最重要的是,我一直很喜歡抱著他時,他用手搭著我的感覺,也讓他從這個位置,看著我總是欣賞教堂的視界。
105.jpg  

不久後,怕打擾教堂內的信徒,我們牽著璿璿從旁邊的走道往前走,坐在前幾排的位置。
106.JPG  

本是要感受教堂的寧靜,但河內大教堂卻打破了我對教堂一直以來祥和寧靜的感覺。教堂內不開電扇也不開燈,視線昏暗,坐在中間位置的眾多阿婆們,手搖著紙扇,嘴裡唸著經文取代了詩歌,他們唸著越南文,聽著就好像咒語一般的節奏,疑???教堂總是傳出詩歌的氣氛怎麼突然成了寺廟的法會…..?這實在令我不解,結果經文的力量使我無法久坐,璿璿也躁動不安。
108.JPG  

帶著璿璿準備離開教堂,我們看了天花板、窗花,然後迅速地離開了黑暗的教堂。
109.JPG  

但還是停留在教堂附近。我們在他的周圍散步、拍照、說話。
112.JPG  

牽著璿璿,我們從教堂旁繞一圈,從外圍看見美麗的窗型,也看見許多這區的越南小朋友正從事著平日的踢球遊戲。
113.JPG  

也發現教堂的外觀其實比內部美麗許多。也許是因為燈光昏暗,以及內部只能是整齊的四方格局,而外表卻能表現許多線條與層次的美麗。
116.jpg  

這ㄇ字型的散步路線其實很優閒自在,沒有人潮也不受干擾,重要的是眼前的風景讓人感覺舒服與寧靜。
 117.JPG  

就這樣,牽著他的小手,我們繞了兩圈。
119.jpg  

最後剩下的時間,我們停在教堂前廣場,帶著璿璿唱著歌,等待集合時間的來臨。(如圖,坐在柵欄內階梯上方的廣場中。)
121.JPG  

上車之後,我們直奔明鷹餐廳用越式料理的晚餐。用餐時間,璿璿其實也有一點累,吃了一些之後又因為咳嗽吐痰,將食物吐出一些之後,就不要吃了,開始要我抱他起來,看來是精神有一點差想睡覺了。只是等大家吃完,我們還要大概25-30分鐘才能到飯店—Crowne Plaza West Hanoi Residences 休息,因為飯店在郊區的關係啊!!

璿璿在車上累了,精神呈現亢奮狀態,於是他的調皮搗蛋就被我唸叨了一番,而他竟然低下頭默默不發一語,好像受委屈一樣。我低下頭小小聲地跟他說話,再將他抱起來,他賴在我懷裡,睡眼惺忪,於是我又開始唱歌,他跟著我唱著一首又一首的兒歌,一起念著城門和小皮球的詩(在台灣因緣際會教他的),再看著窗外的店家,跟他說賣什麼什麼,他也乖乖的跟我一起活動,直到飯店。

在尋找車窗外的商店時,其中有兩家賣中年婦女的衣服的店,剛好在停紅綠燈時就在轉角處,我問璿璿

「那是賣衣服的店嗎?」
「有」
「那要賣給誰穿?」
「阿嬤」
「那馬麻可以穿嗎?」
「不行!!!」
「那下次馬麻去買衣服你幫我選好不好?」
「好~~~」

原來他會區分衣服的年紀和款式了啊!!!而且似乎開始有自己的審美觀。

終於撐到了飯店,等待check in時,我抱他在大廳玩耍,看看大廳插的花,讓他好像能摸到又抱走他,用我所知道能引起他興趣,讓他開心的方法,使他笑呵呵的事情,帶著他,支撐著他剩餘的精神力直到進房間才行啊!

對於他的乖巧,我也感到欣慰,他配合著我給他的一切活動。

進房之後,快速的幫他洗好澡,喝睡前奶,陪睡。他很快就進入夢鄉,睡得很熟。而這時間也是我開始整理、燒開水…..等等活動的時間。

另外,來到北越的K,因為長期工作壓力,口內總是一直破洞,今晚,他到對面的大賣場買了5顆黃金奇異果來治療。神奇的飯店,居然都找不到水果刀,我也只好徒手剝皮,再用小湯匙把奇異果挖到杯子裡打爛,讓厭食困難的K可以順利喝下超多維他命C,隔天就會好很多了。

一切就緒,我那被蚊蟲咬起水泡的腫包,有了佛靈油,也跟飯店要了OK繃,好很多了。這種只要不抓就不會紅腫水泡,但一發癢就受不了。所以我依稀記得,睡前還好好的,但到了凌晨3點卻奇癢無比,起床時發現腳踝已經腫的跟豬頭一樣,蔓延到小腿,我只好很無良的去冰箱取出不太冰的鋁箔飲料,墊在流湯汁的傷口上冰敷,才能漸漸入眠。

晚安,北越。晚安,河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