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3.JPG  
(旅遊日期:2014.09.13)

今天早上,換成是我們喊璿璿起床了。

因為前一天約好了8點半要準時出發去巴亭廣場以及胡志明故居,於是設定了7點半的morning call,但璿璿沒有醒。嚴格說起來,是只有我醒了。起床梳洗整理之後,叫醒了K和璿璿,時間有限,8點就要下樓吃早餐才能準時出發。

但被喚醒的璿璿,喝奶的過程並不順利,愛喝不喝,只好將奶瓶帶著一起到一樓早餐區,勉強再讓他喝一點,搭配一些火龍果和麵包。就因為這些瑣碎的事情,果然我們一家人又耽誤了大家,終於在8點40分左右,阿長意思意思來催促,我們只好火速的上小巴,前往廣場散步去。

前往巴亭廣場的途中,今早的體育館已經熱鬧繽紛,原來是晚上有北越對日本的足球賽,下午過後一定是壅塞的狀態,但那樣的賽事氣氛,從一大早就令北越氣氛歡樂,鑼鼓歡騰。

今早的璿璿,在車上非常興奮,一直和叔叔阿姨玩個不停。

01.jpg  

到了巴亭廣場,帶來北越的推車終於在這段旅遊中發揮了最大的功效!因為必須走很多的路,阿長帶著我們解說和遊走,璿璿坐上推車後,首先是由把拔推著他,但才不到一分鐘時間,他一看見我,就點名非得要「馬麻推」,我便義不容辭接下這神聖的工作。
02.jpg  

一路上,有時會偷偷的換手給把拔推一下,但璿璿很快就發現不是馬麻推手,便會哇哇叫著要「馬麻推~馬麻推~」。
07.jpg  


04.jpg  


環繞巴亭廣場一圈後,從外圍走一圈,看見總督府,繼續往廣場中間走去。
08_總督府.JPG  

廣場外圍是一些重要的大使館和政府機關,廣場四周是柏油鋪面道路,但中間是一片綠油油的草皮。阿長說這個廣場對北越民眾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地方,因為在二次大戰結束後,1945年的9月2日,胡志明就在這廣場上朗讀「獨立宣言」,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國取得獨立,從此脫離殖民統治。
09.JPG  

12.jpg  

接著,我們便要進入胡志明故居參觀,據說是要先通過安檢,不外就是把包包取下,照相機掏出來,像機場通關一樣的模式,只是沒有X光,全靠警衛人員的肉眼作業。
13.JPG  

等待的過程中,即使是一大早,仍然感到炎熱難耐,這無風的北越啊,我想只有坐在推車裡擁有車速的璿璿能夠感覺到涼爽的微風吹過吧!
14.JPG  

進入故居之後,好似進入一個大公園,推著璿璿的我和精闢的解說實在無緣。
15.jpg  

他只接受速度感而無法接受停滯不前的不明確活動,於是我推著他來回的散步,當作是一段散心的旅程,而這段故居之旅,即使手握說明書,卻無法對璿璿說明這裡的歷史及意義,因為我甚自己都不明白這故居的一切,只能好似公園般的晃遊。但這對璿璿來說,他已經很滿足了。
16.JPG  

推著他的過程,他一路上看見什麼都會跟我分享,只可惜因為距離關係,有時候無法聽清楚他說什麼。19-2_LIN.JPG    
(photo by lin)


過程中,一下子推他急轉彎,一下推他直行,他一直想找他最喜歡的車車,沒料到,故居裡真的擺放了三台胡志明曾經使用過的汽車,而這個地方,是他唯一能駐足停留一直不想離去的點。要帶他離開時,還得跟他說「我們再去找找有沒有其他的車車或是動物」,才推的走他。
17.jpg  

璿璿也算很認真地逛胡志明故居,一路上我一直尋找他熟悉的事物,推著介紹給他看,才不會無聊。正好看見一隻飼養在園區的孔雀,立刻推他過去看,他好高興又興奮!!!對著之後才來的叔叔阿姨拼命介紹孔雀!!
19-1_LIN.JPG  
(photo by lin)

接著,到了故居本屋,遠遠的就看見了胡志明高腳屋。這間屋子其實才是生活簡樸的胡志明居住的地方,兩層樓全木造的屋所,下層是會客室,上層是房間。現在的擺設也都是當年的樣態。
19_胡志明高腳屋.JPG  

推著車繞一圈高腳屋,看完一樓擺設,大家上二樓參觀,我便推著車在一樓到處走走逛逛,和璿璿一邊說話一邊等待大家下樓。
21.JPG  

22.jpg  

逛完胡志明故居我們回到車上,雖然才10點多,但我想璿璿早上沒吃什麼,大概也餓了。於是他先玩了貼紙,接著泡好奶先讓他喝,果然呼嚕嚕就喝完,就在我身上小睡片刻,這樣大概睡了1小時。
26.jpg  

也好,這下璿璿才有精神參加陸龍灣的三谷湖小舟遊船,否則一鬧起來在船上感覺很危險。

上車後直奔中午用餐處,吃著寧平風味的烤羊肉餐以及越是羊肉湯。璿璿一樣沒有什麼食慾,吃了一點點我帶過去的寶寶餐之後,就開始又要賴在我身上。等大家吃飽後我們就步行過去三谷湖,要準備搭小船了。
28.JPG  

旅行社為了安全,一開始還是要我們穿上救生衣,即使大家指著正在搭船沒穿救生衣的外國人表示抗議,但我們還是乖乖地遵守規定,在炙熱的氣溫下穿著救生衣。而出發前,阿長也請當地拍照幫大家合影一張,送給我們一人一張作紀念。
大合照.jpg  

大家陸續上了船,船伕好厲害,用手撐著傘,雙腳划著槳,就這樣在平靜無波的湖面上劃過水面前行。
29.JPG  

而天氣實在太過炎熱,穿著救生背心太悶都要起火了,於是才出發沒多久大家就紛紛脫掉涼爽涼爽。
34.jpg  

眼前的景色原始未開化,搭船的過程中,也許是中午時間的關係,顯得特別安靜。
36.JPG  

而這樣的景色對我們來說是相當怡人的,但在璿璿看來,再多的湖光山色,沒有一點刺激也會顯得無聊。於是看過山看過水見過樹,期待過山洞之後,他還是開始顯得無聊了。
37.jpg  

只能一路上不斷找尋有趣的事物告訴他,鴨寮,鴨子游泳….,7.7公里的美麗景色,變不出大自然外的其他事物,終於去程的後變段開始,我都陪他唱著一手又一首的歌:甜蜜蜜、美麗島、小星星、小紅妹與小熊、兩隻老虎、白浪滔滔,也一起念念有趣的童詩:城門和小皮球。他都能一起配合並樂於從事這樣的活動。
37-2.jpg  

陸龍灣的湖面上,有一只小船,載著我們一家三口,還和著台灣來的歌謠和歌聲,搭妹起風景,其實感覺起來都有些微妙的愜意與風味。
37-3.jpg  

過程中,璿璿仍有因為不奈而站起來的時候,於是有趣的對話才能留在記憶中。

「要坐下啊,不然好危險,掉到水裡怎麼辦? 誰要保護你呢?」
「馬麻….」

一聽見這個答案,連K都忍不住笑了出聲。

「啊!!! 除了遇到水馬麻沒有辦法之外,其他都可以保護你。因為馬麻也會怕水,掉下去也要把拔保護。」

璿璿一聽完我說的話之後,就乖乖的坐下了,這真是有些神奇(有憂患意識)又令我感到欣慰。
37-4.jpg  

回程的時候,天色開始轉變,搭去程的旅客也變多,突然開始打雷。璿璿顯得有些害怕,但我抱著他,他仍還是安定的在我懷裡。
44.jpg  

途中,我們還看見一隻逃出鴨棚的大白鴨,一直在棚子外面”阿阿”叫著,而這隻鴨子一直劉在璿璿的記憶中,他會學鴨叫,會跟我說有一隻鴨鴨跑出來玩,還會搭配第一天的木偶劇,說鴨子會被狸貓抓走。(而這段記憶,一直到2歲,仍還存在著。)
39.JPG  

45.JPG  

上岸之後,給了船伕2萬越盾的小費(公定價),船伕不滿,說幼兒也算一個人。但阿長說不要理他,不能這樣算,於是在岸邊我聽見他們越南語你來我往一陣子之後,船伕默默駕船離去。
42.JPG  

之後,大家在岸邊漫步拖行,逛著攤販又或是K自行到旁邊的老屋觀看。
47.JPG  

48.JPG  

我們回到吃飯的地方也有一段時間,而這時,開始狂風暴雨。每每這時,我都會感謝老天爺對璿璿的疼愛,如果這時還在遊湖,一定非常危險。
49.jpg  

回到吃中餐的飯店,因為暴雨的關係,大家在這裡等待,同團的人開始請店家沙椰子,一人一顆喝著新鮮的椰子汁,而我也趁機給璿璿喝幾口,沒想到他非常喜歡,但只因椰子汁太過寒涼,所以還是有人提醒我別讓他喝太多,以免拉肚子等其他狀況。雖然璿璿還想喝,我也只能跟他說,「這顆喝完了。」
51.jpg  

同時,我們與阿長討論,願意放棄寧屏碧洞古廟的行程。一來是時間已經下午四點,來回還要回河內,又是1.5-2小時的車程,大家都累了,就紛紛提出去清邁的經驗,願意簽寫放棄申明書。阿長原本不願意,擔心許許多多的問題,畢竟在北越,許多事情仍是顯得保守與嚴厲的規則,但在我們好多歹說下,大家紛紛簽寫放棄書給他,他終於願意帶我們直接回飯店。
56.jpg  

喝著椰子汁,下著大雨,涼爽的風徐徐吹過,掃除了在北越這幾天炎熱黏膩的不適感。
53.jpg  

喝完椰子汁,我們盡快上車,直接回河內。果然,決定回去是正確的,因為才剛進入河內,便開始大塞車,警察也都出動管制交通,路上充斥著販賣北越商標旗幟的攤販,大家都為了晚上的足球賽事造勢吶喊。幸好我們回來了。
57.jpg  

58.jpg  

回到飯店才5點,約了6點下樓用餐。K在房內小憩片刻,我則幫璿璿換好乾淨的衣服,時間快到時,點我喚醒K,準備下樓用餐。

今晚的璿璿乖乖地自己吃完一碗飯,然後我又去拿了麵包給他,他食慾很好,也跟大家在餐桌上盡情享用晚餐和聚會。

吃完後,我的行程維持不變,帶璿璿上樓,幫他盥洗,喝睡前奶,說故事唱歌。正當他要睡著之際,突然咳出了痰(去北越之前還在過敏,有咳痰),就變成了大吐奶,枕頭、床單幾乎都吐髒了。迅速幫他清理,墊了厚毛巾讓他當枕頭,一會兒之後,他就沉沉的睡去了。

但最不願意的事情還是發生了,他白天被蚊子咬了一口,入夜後的他睡得不是很安穩,會哭著說癢癢,而我只能塊身起床拿冰箱裡怎麼冰都不冰的罐裝飲料幫他冰敷,朦朧中他卻又堅持要自己拿。幾經折騰,終於讓他舒服之後又沉沉睡去。而我只擔心他的腫包是否會跟我一樣嚴重。

後記:今晚一樣有奇異果治療過程。
45-1_LIN.JPG  

4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