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JPG  

(旅遊日期:2014.09.12)

往用餐飯店的路上,大家一片騷動,連司機先生都因此自主性的停車,要阿長幫他下車,只為了拍一張照片。原來,下龍灣的海面上出現一條水龍捲,直奔天際,司機先生和阿長說他們活了30幾年,也是第一次看見,所以司機先生想將水龍捲留在手機中,大家因為突然的停車,意思意思下車拍個照。
53_路上看見水龍捲,領隊和師機也都沒見過,特地停車拍照.JPG    

我們也算幸運,居然看見了他們此生可能從無可能見過的水龍捲。

上車繼續行駛,到達餐廳的時候,才上午11點,用餐尚嫌早,大家食慾都還沒開,但也沒有辦法,接下來又有4小時的車程前往河內。

十四樓的餐廳,窗外可以俯瞰下龍灣,且只有我們這一桌客人,但因著依然不涼爽的冷氣空調,也沒有人有興致觀景,更別說到陽台上曬太陽看風景了。
54.jpg  

這回,璿璿的胃口很好,吃完一碗半的白飯配上寶寶餐之後,還想再吃,只好拿出寶寶肉鬆繼續加菜。直到1點鐘,我們在1樓大廳集合上小巴,正式和下龍灣道別,驅車前往河內。

這次搭車,璿璿在車上累了,似乎記得第一天時不斷告訴他可以在我大腿上睡覺,加上之前睡著的經驗,於是聽著我唱了幾次的小紅妹妹之後,就溜到我的大腿上找個舒適的姿勢睡著了,補充一些到河內之後所需要的精力。
56.jpg  

順利的睡了大約2個小時,他醒了,直接給他喝了一些奶,避免到達目的地之後會肚子餓。

其實當車子行駛入河內開始,阿長就在車上告訴了我們幾點來到河內必須小心的事情,不說還好,一說我們便有一些緊張。

河內是最繁榮的地方,所以治安相對比較亂,因此:
1.包包盡量要拉上拉鍊,盡量前背,不要放在屁股後面,不然就是河內人會跟你說「謝謝~」。
2.想要拍照,相機千萬不要託給河內人幫忙,因為他拿到之後會直接說「謝謝」轉身離開。並且,搭電瓶車的時候,想拍照的器材都不要伸出車外,因為會有人直接從後面接手說「謝謝」….
3.小心人多的地方,如果有幾個人突然一直圍過來,就要快跑…..
57_進入河內市區.JPG  

諸如此類很多的謝謝跟搶劫,牽著一個孩子,我確實有一點點感覺不舒服。

差不多四點半,便到了文廟國子監。
58_文廟國子監.JPG  

市區車水馬龍,人多。我們抱著璿璿下車,一直到文廟的門口,接著就是說服璿璿下來走走散散步。但也許是人多,他還搞不清楚,不太肯下來走路,一直賴在我身上。
59.0.jpg  

1070年建的文廟,排柱對聯都是繁體中文,阿長說只因為過去越南和中國文化的交集很深,也深受儒學的影響,所以用繁體中文書寫。只是在北越還看見親切的中文,一開始不覺得有異樣,直到一是到這裡是北越,才覺得有一點驚喜。
59.2(LIN).JPG  (photo by Lin)

進入文廟,首先是一片小花園,好多歹說,終於讓璿璿從我身上下來自己走走,看著花園造景的動物,原來是越南的12生肖,一路指著這些園藝跟璿璿介紹動物,也因此知道越南的生肖裡,把兔改成了貓,突然就很羨慕他們有很幸福的貓生肖啊!!
59.3(LIN).JPG  (photo by Lin)

接著,阿長在奎文閣前停了下來,非常認真得介紹,我也只聽見了這是奎星(文曲星)的象徵,以及這是四面八角的什麼厲害建築........,之就被一個小鬼拉著手,離開了解說現場。阿長的解說聲漸漸消失在我的耳祭,我和璿璿終於開始了拉著手逛文廟,沒有任何解說與參與的行程。
59.1_文廟國子監第二庭院的奎文閣是河內市象徵性標誌之一.JPG  

璿璿拉著我前進,我單手握著相機,歪歪斜斜地拍著不知為何的風景,還要順便告訴他這哪裡,這是什麼…..。
60.0_文碑.JPG  

即使沒有聽解說,但簡略地介紹還是可以告訴璿璿,文廟代表的意思,石碑上寫著什麼。
60.1(T).JPG  

61.2.JPG  

不久後,他要回到了「馬麻抱」的模式。我便一手抱著他,一手拍照,加上炎熱的天氣,我和他更加黏稠了。
61.0.jpg  

終於,我們在外是師表的廳堂前停了下來,璿璿和我好像突然找到了世外桃源般情願停在這條長廊上,只因我們的身後有著文廟唯一一支超大電風扇,正吹著我們。
68.jpg  

邊吹著電扇,邊看著眼前的長廊及旅客,許多人摸著眼前的鶴(?)拍照,駐足欣賞。而我也只是直覺的這條眼前的廊道搭配上電扇,感覺特別舒服,隨手拍了張照片,順便問問阿長這隻鶴和烏龜是什麼意思。
62.JPG  

結果,這也是解說的一部分,阿長又對我說了一次簡單的介紹,說這文廟裡,他們是鳳凰(其他地方是鶴!!)和烏龜。一般在北越他們的是吉祥和平安,但是在文廟,鳳凰的腳做成竹節的模樣,節節高升的意思,而烏龜,是一種長壽的永恆意味。
61.3.jpg  

不論是怎樣的解釋,他們是北越的神獸吧,吉祥的象徵。而當時的我們,就是遠遠的望著這對神獸,站在那乘涼時我還特地告訴璿璿,有著一隻鳥和烏龜呢。
65.jpg  

接著,就是那塊回台灣我才知道的清朝康熙手書”萬世師表”。也只有當璿璿的背景被留下來紀念,有一種很特殊的歧異。
66.jpg  
67.jpg  

即將結束文廟的參觀,這時候璿璿還捨不得走,說時真巧,就這樣突然出現了好以幾隻鴿子,本來就喜歡小動物,喜歡小鳥的璿璿,因為我們的引導,開始追著鴿子往出口的方向走。
64.jpg  

追著跑著的璿璿,就這樣慢慢地,不知不覺跟著我們往出口前進,和把拔邊走邊跑的出了文廟大門。
72.jpg    
75.jpg  

出了文廟之後,我們搭小巴到Thai Village下午茶稍作休息。
76.jpg  

下車後,沿著湖步行到Thai Village,因為在市區步行,環境和人都比較亂,感覺得出K很緊張,一直提醒我要抱好小孩,加上在車上,阿長叮嚀過的包包、相機和謝謝的注意事項,我除了欣賞身邊景物,其實也一直豎起天線一起警覺。

路上車水馬龍,明顯的行人走路的速度跟台北有得比,很多人坐在湖邊聊天,小販也都在這聚集。有小孩赤腳,有大人席地而坐……,還有很多來來往往的路人,旅人,如果加上路上到處鳴放的喇叭聲,我曾想像,如果我就這樣佇立在路中間,感覺有一種影片快轉的錯覺。
95.JPG  

途中,因為對這個湖產生興趣,我隨口問了阿長,沒想到,它還有個故事。河內市區一共有13個湖,這個叫做「還劍湖」,湖中間有一座塔,叫做烏龜塔。
94_還劍湖和龜塔(河內有13個湖).JPG  

聽完故事之後,在搭車環湖時,我也將這個故事告訴了懷中的璿璿,他一樣認真地聽著,並一直看著這座湖,那座塔。

從前從前,北越有一皇帝,因為國家打仗,一直打不贏,整個國家都不安定,所以他很苦惱。有一天,皇帝睡覺的時候夢見一隻大烏龜,他口中叼著一把劍,把劍了皇帝,皇帝突然驚醒,醒了之後發現身旁確實有著一把寶劍。
於是,皇帝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帶著寶劍,吃飯、洗澡、睡覺……。終於,國家變的非常非常安定,但是他還是一直帶著寶劍。有一天,他坐船在這個湖上遊玩,突然從湖裡冒出一隻神龜,一口就把皇帝的寶劍叼走,沉到湖底。皇帝非常生氣,派人到湖裡面找烏龜,找寶劍。但不管怎麼找就是找不到,所以當時就流傳,是皇帝夢中的神龜因為國家已經變得非常安定,就來拿回寶劍了。
之後,皇帝就在湖中間蓋了一座塔,叫做烏龜塔,紀念這隻神龜。

(現在的環劍湖,裡面養了1隻100多歲高齡烏龜)

進入咖啡廳之後,大家選了靠窗邊,並有著一排沙發的位置,有默契地將整排沙發留給璿璿,讓他可以有好的空間活動和休息。
89.jpg  

我們的點心時間,他也用著自己的嬰幼兒餅乾。
84.jpg  
84_1.jpg  

速速吃完後,大家也都到戶外陽台去賞景。一開始我不知道北越市區風景的迷人之處,但當我來到陽台,終於了解大家佇足在這裡看著眼底下車水馬龍的原因。
93.JPG  

這裡不用紅綠燈,一個媽媽同樣可以牽著四個孩子穿越車陣,來到中間圓環;這裡沒有紅綠燈更沒有人指揮交通,前後左右的車子一樣可以通行無阻,交錯找到通行的方式而不用停下等待;這裡面有機車、人力拉車、電瓶車….,不同的速度不同的車輛,堆滿馬路共同譜成一張有次序的景色。
90_IMG_5974.jpg  

9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