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jpg  

(旅遊日期:2014.09.11)

回到房裡大概快3點,正好船上也在廣播要大家到1樓集合,要準備帶大家搭接駁船前往下龍灣最負盛名的天然岩洞---龍洞(驚訝洞)參觀。聽到廣播聲音,我就加快腳步,心想璿璿應該會因此而醒來,果然,我一進房,他就在廣播聲中起身揉揉眼睛。

我們準備好背巾後,雖然迅速的到一樓集合,但怎麼樣也是最後一組幾乎要遲到的人了。

大家都穿好救生衣,就等著我們三人,我和K匆忙穿上救生衣之後,接著遇到的困難就來了,璿璿不願意穿,不斷的抗拒又哭,硬是幫他穿上之後,他一直拉扯自己的救生衣,還一度傷心地以失意體前屈(Orz)的方式在地上哭。
36_T_我們的船.jpg  

即使我不斷對他解釋什麼是救生衣,為什麼我們要穿救生衣,也告訴他把拔馬麻、大家都穿著,但他依舊哭著說不要,直到我把他抱起,大家一窩蜂要登船,似乎,他被登船的情景轉移注意,也在我不斷告知的狀況下,接受了救生衣。
38.JPG  

上了接駁船後,因為尺寸的關係,救生衣在他身上成了一種負擔,於是我最後一次告訴他「這是救生衣,我們在水上面坐船,為了要保護我們安全,如果掉下去才能浮起來,所以要穿著才能坐船」,他也接受了。於是下船脫掉救生衣時,他反而問我「救生衣咧?」甚至不願意脫下,得在跟他解釋「因為要下船了,等下搭船回去時再穿」。
37.jpg  

船靠岸後,因為要攀爬石階,K就把璿璿往自己身上背,但沒想到才剛把璿璿放在K身上,他就開始喊著「我要馬麻抱」。貼心的K不斷告訴璿璿馬麻會太累背不動,頭也不回的就趕緊先往上爬,而璿璿只要看見我的身影,就會一直伸手要我抱他。
39.jpg  

爬了一段陡坡,終於到了龍洞口。只因裡面還有著一堆遊客,阿長要我們在洞口先等等,以確保我們參觀的品質。於是,璿璿一看到我,又是露出苦澀的臉,不斷要求「我要馬麻抱~~~」。
40.jpg  

在這個路口休息的時候,我們是第一次登高遠望下龍灣。晴朗的天空映照清澈海面的峽灣,很美。
41.JPG  

不過當我們才剛進入岩洞內,阿長認真的解說著龍洞的形成,岩石的形狀,大家認真聆聽時,璿璿在這漆黑一片又不知現在究竟是要做什麼的情況下,開始掙扎。原本K打算不顧一切就這樣背著他,但最後,除了媽媽捨不得他這樣的要求,看著K和璿璿都汗水直流的不舒服,璿璿還是回到我身上吧!剩下的路,就交給我了。
42.jpg  

璿璿換到我身上之後就變得非常的乖巧,也開始了我隨伺導遊的工作。我把剛才阿長介紹岩洞的台詞,用璿璿聽得懂的版本敘述了一遍,只見他認真地聽我說故事,有問有答的過程裡,我看見了璿璿認真參觀岩洞的神情,以及投入、發生興趣的過程,讓我對他的興趣及求知感到開心。
45.jpg  

至於我的解說,大致上從下龍灣的傳說開始。(這段解說也當作是我給我自己記憶的紀錄吧)

「璿璿,馬麻告訴你,現在我們在的地方,導遊叔叔說,叫做龍洞。為什麼叫做龍洞,要從昨天叔叔說的下龍灣的故事開始說喔~」
「好」他點點頭。
「很久很久以前,下龍灣這個地方非常平坦,因為形狀跟位置的關係,所以颳風下雨都會讓這裡種的東西被破壞,大家都很辛苦,都快要沒有東西吃了,所以求求老天爺幫忙。
突然有一天,從天空飛下來一隻龍,從他的嘴巴裡吐出很多球球形狀的龍珠,他們掉在海上,變成昨天到現在你看到海上面的小山,阻擋了颱風和大雨,然後這邊從此變得很好,農作物都可以好好長大,大家過著很幸福的生活。
這隻龍後來就沒有離開下龍灣,聽說跑到這個洞裡面躲起來了。所以我們現在要進來找找看這隻龍在哪裡,我們一起找好嗎?」
「好~」
「那你先看看頭上這有波浪的石頭,叔叔說,以前這個洞是在海底,後來才跑上來的,所以現在你頭上的岩石就變成這樣,叫做波浪,是海水一直流過去(侵蝕)造成的,有看到嗎?」
璿璿抬頭認真地看著,並回答我「有~」
42-1_頭頂的岩石,阿長說這棟原本在海底,這是海水侵蝕的痕跡.JPG  

接著,阿長指著頭頂一處岩石蜿蜒的地方,說那是”小龍”,因為很像龍的形狀,於是我就告訴璿璿,找到了。
「璿璿,你看(指上方),叔叔說這就是小龍,我們找到了,你看是不是龍?」
「不是!!!!!」
「是啊~你看,這是龍的樣子,他躲在上面,有嗎?」
「沒有~~~」
43.JPG  

然後,在洞穴裡,邊跟著阿長,邊觀賞著洞裡岩石天然形成的各類樣態,一一指給璿璿看(烏龜、猴子、雙人舞、台灣、黑心....等等)。就這樣,我們完成了龍洞的參觀,
47.jpg  

出洞之後又背著他攀爬一陣子之後,我們來到的這高處點,是下龍灣DM拍攝的視角,但擠在這裡拍照的人實在太多,隨隨便便拍了幾張了事紀念之後,璿璿一直催促著我要到處走走,一點都不讓媽媽稍作休息,我也只好揹著他到處閒晃,指著風景給他看。
48_阿長說這是下龍灣DM拍攝的點.JPG  
(拍攝下龍灣DM的視角點)
49_觀景處的香港腳.JPG  
(阿長說這是下龍灣著名的兩條香港腳)

51.jpg  

下山了,我們往接駁船停靠點走去。
53.jpg  

沿著這條路,橋下停了許許多多的船販,他們販賣各式各樣的東西,吃的、喝的,讓路過的人跟他們買東西,我覺得是一種非常辛苦的經營方式,路過的時候,我也總會想想這些人一天究竟可以賣出多少東西…………..。
56.JPG  

只能往前走,而且懷中的璿璿不知是因為黏膩或是炎熱,不斷的要我加快速度,對於眼前的風景,他似乎不太在乎。
57.JPG  

終於到了搭船處,本以為可以跟大家排排坐在岸邊等船,但只要我一坐下,璿璿就哇哇叫要我起來,但在這裡實在也不方便放他下來自由活動。一來是因為大人體力都有些疲憊,二來是靠岸不適合奔跑,我也只好一直背著他走來走去。

63.jpg  

結果K看了覺得很心疼(?),為了同甘共苦,他也決定站著不坐下休息。
62.JPG  

那就只好一直拍照打發時間………………。
64.jpg  

船來了,這次我直接背著他上船,救生衣套在我身上做做樣子,也沒有人要為難我得穿好,而唯一改變的是,璿璿聽進了我對他諄諄教誨的"救生衣說明”,這次主動的不斷問我「救生衣咧」,他覺得自己為何不用穿,指得又跟他解釋一下因為他在媽媽的身上,媽媽穿著一起保護就好。接著,他就一路看著風景回天堂號。

回天堂號之後,接下來的行程原本是要去登Ti Top島(英雄島),但大家似乎對擁有白沙且又要爬400階的登山活動沒有太大興趣,於是都選擇了划獨木舟去了。但阿長還是很盡責的問我要不要帶著璿璿一起跟他去英雄島,我想,我應該不可能背著他登400階,他也不會想在沙灘上走走,還是留在船上休息好了。

回房之後,K整裝準備划獨木舟去,我幫璿璿換好衣服且喝過奶後,就帶著他去三樓甲板上找尋划獨木舟的把拔。
67.JPG  

當我們才剛到三樓,阿長就聞聲而來,一起幫我們找獨木舟5人組。果然,一下子阿長就幫我們找到了他們。指著遠方的小獨木舟,告訴璿璿把拔在那邊,而他也認真地不斷尋找。
71.JPG  

73.JPG  

我們在船上拼命揮手,他們也不斷地朝我們滑過來,這時璿璿已經可以看清楚把拔在哪裡了。
75.JPG  

於是,璿璿就沿著甲板一看著把拔,還不斷地喊著把拔。原本他站著,但視線被柵欄遮住,所以不是額頭撞到柵欄,就是想要攀爬一階。
77.jpg  

「璿璿,不要爬上去喔,危險~」
「我看不到!!!」
「那你蹲下,像這樣。」我蹲在他旁邊示範讓他看。

於是璿璿改著蹲姿,一直追著把拔的身影並大聲的喊著”把拔~~~~”。
81.jpg  

K也特地划過來靠近船身,和璿璿對話打招呼。
79.jpg  

74.JPG  

就這樣,璿旋繞著甲板一周,追著把拔,直到把拔他們划向英雄島。
82.JPG  

直到獨木舟消失,璿璿還站在原地等著他們出現,怎樣都不肯走。於是我告訴他把拔要回來了,我們去一樓接,他才和我手牽手離開,心急著要去等待。

到了一樓登船口,我抱著他一起迎接歸來的5人組,璿璿看見把拔回來顯得非常開心,於是大家直接回房梳洗身上的海水,等待6點時船頂的越南春捲料理示範活動。

K盥洗好之後,就是他們父子的親密賞景時間。他們最愛的就是到甲板上看風景,於是K前腳一到陽台,璿璿後腳就跟上,然後K就抱著他,看著眼前黃昏的下龍灣。
84.jpg  

璿璿才看了一下風景,就去玩他最喜歡的門把,練習開關門。
86.jpg  

也就是因為他愛上這件事情,我和K才有片刻可以獨處與獨照。
89.JPG  

只是一轉頭看見我們在拍照的璿璿,又哇哇叫的撲到我們身上,而這也是第一次,他能有意識的知道K在自拍,拍出我們的全家福,所以笑得格外開心。
90.jpg  

91.jpg  

甲板上的甜蜜時光,總也有媽媽的版本。

璿璿只要讓我抱著之後,便不再願意下來自己站自己走,這一直是他對我撒嬌的方式,所以我一直任由他這麼做,滿足他的心情。
92.jpg  

所以他經常會這樣一直靠著我撒嬌,而我卻從不知道他是什麼表情。這一次,K抓到了這個瞬間,讓我的心也因此暖了起來。
94.jpg  

夏季黃昏時刻的下龍灣,有著紫紅色的色彩。我們在房內及陽台享受片刻這樣的美麗,伴著璿璿的歡笑聲,
95.JPG  

96.JPG  

因為阿長預告6點在船頂有包越南春捲的傳統料理示範活動,大家可以上去玩耍及參加,於是賞玩景,我便回房裡整理輕便的隨身物品,等下拎上船頂。而璿璿跟著我進來之後,也自己認真地挑選他的消遣娛樂(其實他沒得挑啊,媽媽只帶這一套來下龍灣)。
97.jpg  

六點多,我們上了船頂,因為上來的時間很早,所以還處於人煙稀少的階段,我們直接到船尾的座位上稍作休息。璿璿一看見我坐在木製的板子上,就立刻爬上來依偎在旁邊排排坐,抓緊機會,來張下龍灣的全家福。
103.jpg  

而他喜歡跟著我的行為越來越明顯,於是一直待在我的身邊,坐在一起玩耍著。
109.jpg  

119_OK拷貝.jpg  

但總是維持不長,他立刻被身體裡那個精力旺盛的因子驅使,爬下座位,開始在空曠的甲板上來回奔跑。而擔心他跑得太過頭,於是幫他畫定了奔跑區域及界線,也就是那橫躺半空中船帆的位置他就必須折返,而他也真的按照規定,沒有越界的開始了愉快的跑跑步活動。
111.jpg  

黃昏,船上甲板看出去的顏色是紫紅色,而這應該是很愜意悠哉的時段,但有一個活蹦亂跳的小鬼在甲板上狂奔,還帶著銀鈴般的笑聲。於是來不及用心好好享受眼前的美景,就得先專注監視著迅速移動的某種初為人類的生物。於是在回台灣後,看著全景照片才覺得有一股下龍灣才有的恬靜時光,但卻一點都不感覺到不快。因為這樣的景色夾雜著的是銀鈴般笑聲,以及燦爛笑容的回憶。
113.JPG  

114.JPG  

跑跑一陣子之後,璿璿在K的看顧之下,難得我能偷閒欣賞一下身邊的景物,也可以從似乎好遠的位置,看著璿璿在船上盡情開心的樣子。
116.jpg  

時間越來越晚,船客們也都漸漸上來一起進行活動,這時璿璿也因為剛才的運動滿身大汗,我只好先帶他回房裡更換衣服在帶他回活動現場。只是這樣來回之後也將近8點,而節目才剛要開始,不只璿璿到了即將睡眠的時間,我也有些倦了。

於是再回到船頂的我,把璿璿留在身邊,我們在躺椅上玩著貼紙,說著話,看著風景,聽著演示區此起彼落的掌聲、歡笑聲、口號聲,品酒區的歡呼聲、舉杯祝賀聲。
118.JPG  

K送來一點小點心後又折回去參加活動,而我一直遠遠的偶爾看著眼前的活動,但大部分時候是充滿倦意的看著眼前乖巧留在我身邊的孩子。我一直在想,也許我應該打起精神抱著璿璿融入熱鬧的活動,一起喊著連自己都不知道意思的口號,大家嘻嘻哈哈的笑著,即使他仍不懂,但仍留下一點點好玩的感覺在心中。卻只因為我累了,於是當我自己放棄的時候,也拉著自己的孩子一起放棄。

不久後,因為晚餐的BBQ活動得在8點半之後開始,K來和我討論,終於我還是帶著璿璿先回房間洗澡準備睡覺。既然我們住在船上有條件讓他作息正常,不至於因為疲勞而產生過度興奮與之後的不適,我願意帶他回房。

於是我牽著他和叔叔阿姨晚安之後,回到房間盥洗,喝奶,準備就寢。今天璿璿睡前竟然還問我「狸貓咧?老虎咧?」這些都是昨天木偶劇的內容啊!而哄睡的過程中,一直聽見馬達發出轟隆隆的前進聲,甲板上不時傳來因有人走動的叩叩叩聲音,因為這是第一次住在船上,這些聲音都是陌生的,干擾著璿璿入睡前環境的認知。於是他一直指著天花板,問我這是什麼,我只能不斷告訴他,「這是船在走動的聲音,如果沒有聲音,船就不走了,所以安心睡覺,船一直在水裡走著,我們今天睡在船上」。就這樣,他安安穩穩的睡著了。

他睡後,我稍微整理了行李,K就帶著我的晚餐出現,兩盒便當加上一瓶可樂,然後說稍晚要去參加夜釣小卷的活動,就再回到甲板上用餐。

我將晚餐拿到陽台上,看著夜景,聽著海浪的呼嚕聲,附近船隻上傳來微微的歡呼聲、歡笑聲及音樂,襯著這樣幽靜的下龍灣夜晚,有一種心情安寧舒適的感覺,心情很放空,感覺很自在。於是我很感謝因為璿璿而獲得的單獨時光,可以發呆、空想、安靜的聽著大自然的聲音,呼吸著下龍灣夜間溫熱的空氣。不過,享受完這樣的狀態後,我還是帶著便當回房間吹冷氣陪璿璿。
119_我用餐期間,他們去搭小船釣小卷.JPG  

K回來休息片刻等待釣小卷,我去盥洗。時間抓得剛好,當我都整裝完畢後,他也準備去釣小卷囉!於是我將剩下的行李整理好後,就抱著小寶貝一起睡覺。晚安,下龍灣!晚安,小璿璿。

--------------------------------------------------
K 的獨木舟活動,留下了不在場的我所能透過影像參與的過程。
IMG_1441.JPG  

IMG_1450.JPG  

IMG_1459.JPG  

-------------------------------------------------------------------------------
我們住的天堂號,因為沒有辦法好好拍照,拍出來也不見得好看,所以圖片取自官網,完全是如實的場景。
50b43c0e0888e.jpg  
50b43c0984db1.jpg  
50b43c1219d33.jpg  

50b438d6dc5a4.jpg  
(一樓,那一扇落地窗,就是上下船的出入口)

paradise-cruise-restaurantbar.jpg  
(三樓餐廳)

paradiseluxurygallery6.jpg  
(船頂舉辦烹示範及早晨太極拳的地方)

50b4384989506.jpg  
(三頭船頭,圖片中的塔台是駕駛艙)

 paradiseluxurygallery13.jpg   
(我和K住的房型陽台)

Vietnam Holiday - Paradise Luxury Cruise, Halong Bay - Deluxe Twin Balcony 01.jpg
(我和K是這種房間的裝潢,只是把兩小床合併成一大床)

paradiseluxurygallery31.jpg  
(這是正常一大床雙人陽台房的裝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