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7314919.JPG  

在網路上逛著,看見了故事大綱,google了畫風之後,買了這本繪本。

收到的那天我就看完了它,果然是我喜歡的風格,故事也很棒,只是沉澱了兩天總覺得裡面還有些什麼,是我還沒想到的。

我喜歡的繪本,都不是直接了當地告訴讀者它要闡述的內容和目的是什麼,這才能吸引我。許多含意,都是要自己去想,去體會之後才會更加明白。即使小小孩對人生的體驗,情感的觸角還不夠深,但,我相信這類型故事迷人之處,就是每個人能得到的啟發和感想都不同,且各有意義。

於是兩天後,我決定先說給璿璿聽。

璿璿從1歲多開始,晚上喝奶時間都會配著故事,也有他自己的指定故事,百聽不厭。所以當我拿起繪本說「馬麻講故事給你聽」,他馬上就會說好,並坐到我的懷裡一起看著故事書,而我,也將繪本內的文字改成璿璿專用的語言與日常用語,好讓他一下就明白內容。

「我們來聽小小貓的故事!」
「好!!!小小貓,小小貓」

故事內容大概是這樣:
小泰在路上撿到一隻流浪貓,回家問了媽媽可不可以養,媽媽答應了。小泰吃什麼都會分給小不點(小小貓的名字)一半,但小不點越長越大, 吃一半已經不能滿足他,甚至越長越大,大到家裡養不下他,於是媽媽把他送到動物園,民眾都為了看世界最大的貓到動物園看小不點,小不點也因此上了電視,上了報紙。

小泰也好想再見小不點一面,只要一面就好。他努力的鑽過人群,鑽到最前面,見到了小不點。從那天開始,小不點不再吃飯了,他越變越小,變回原來的樣子,於是再也沒有人要到動物園看他。他逃出動物園,回去找小泰,小泰依然愛著他,小不點從此之後還是和小泰分享著一人一半的食物,維持小小貓的模樣,待在小泰身邊。

自己看的時候沒有感覺,只是覺得在變大變小的過程中,似乎告訴著我們什麼樣的道理。而我所能想到的,是人本身的問題。

當我們漸漸擁有了成就,有了名利,就和小不點一樣越長越大,大到忘記了初衷,大到需要更多喝采與虛榮、成就感,就像小不點聞名於世一樣,卻忘記了人生最美好的,應該是什麼。不管我們是什麼樣子,最不嫌棄我們,在身邊愛著我們的,才是最值得珍惜的。當我想要珍惜那最美好單純的,有時也必須要做出犧牲,捨棄那些虛華的,屬於外在價值的一切。有時候,也唯有脫下華麗的外衣之後,才看得清楚,原來一直還是愛著自己的是誰。

讀給璿璿聽的時候,我帶著說故事的平常心,一頁一頁的唸著。突然,唸到了小泰在動物園和小不點相見的那頁,我的心都糾在一起了,接著小不點開始不吃不喝,每天哭泣,想再見到小泰,想回到小泰身邊的那兩頁,我的眼眶裡竟然有淚水打轉,鼻頭酸酸的。也許是氣氛傳染給了璿璿,他總是會在這個環節轉頭皺著眉看我,帶有一點緊張與「怎麼辦,他們怎麼辦」的神情,突然,我又更明白了某些個人本身的想法。
P7314921.JPG  

P7314920.JPG  

當小不點變小逃出動物園,敲著小泰的落地窗那一頁,我忍不住要哭了。
P7314922.JPG  

也許,孩子就跟小小貓一樣,會越長越大,大到住不下我們的家,那些曾經一人一半的美好,那些曾經一起睡一起玩的日子,會因為長大而漸漸走遠,也有了自己的天空,成就與生活。而我,有時候也會出現小不點的心情,想回到小時候,想回到媽媽的身邊,回到那原本最美好最單純的日子。

其實這是一本非常溫馨的書,怎麼讓我讀成這麼悲傷呢…….讀完之後總是有一種糾結在心中。但我想,在璿璿的心裡,他很開心小泰和小小貓又能在一起了,因為他露出了放心的笑容,小不點不再哭了,他們又能一起睡一起吃,一起玩。然後,璿璿也總是會拿著這本書,說「小小貓」,百聽不厭。

孩子能感受到繪本所要表達的第一個明顯目的:溫馨,我想,對我來說就很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