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我已經超過半個月都沒有成功抱抱哄睡他了耶!!」
T:「沒關係,我抱啊!你跟他的姿勢需要磨合。」
K:「你知道我這樣講的意思嗎?我也是會介意的耶,我很失落你知道嗎?」

那晚,K終於成功地抱著璿璿哄睡著,開心地像個小孩對我比了YA,眼睛發亮的像中了頭獎一樣。
-------------------------------------------------------------------------------------------



曾經,我也很羨慕那些能夠自己躺在嬰兒床就能自行入睡孩子的父母,也很希望璿璿能夠自己躺躺就睡著,但這樣的想法維持不久,消失在璿璿3個月大後。

3個月大之前的璿璿正在適應這個熱鬧的世界,不僅他不習慣,我們也不習慣。抱著哄他睡的工作幾乎都落在幫我坐月子的媽媽身上,身體漸好之後偶有幾次我自己嘗試,不是被他的哭鬧折磨的耐心盡失,就是想要破口罵人了。但我的媽媽一再地告訴我,「三、四個月的孩子就是這樣,他們也很辛苦地要適應這個世界」,「對孩子要有耐心,他們不是故意的啊」。


現在想想,寶包們真的很辛苦。從黑暗的肚子來到這世界,唯一熟悉的是媽媽的聲音和心跳,又得等三個月眼睛才會看的見,沒有安全感是必然。於是我漸漸能了解這時期為何要有充足的耐心建立他們的安全感,以及每逢睡覺,大部分寶包便會哭天搶地的哭著。

因此我很感謝月子期間,有我的母親陪伴著我,以身作則的讓我看見「作為母親具備的能力」。


璿璿2.5個月開始托嬰,到3個個月大的時候,有一天回家時,他突然能夠安靜地就趴在我的胸口拍著拍著背便睡著,沒有哭鬧也沒有掙扎,就這樣一直持續到現在。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漸漸地,在抱著他睡覺的時間裡,我思考了很多,包含了所羨慕的自行入睡的情境。


看著他的睡臉,我開始不在乎璿璿是否能夠躺在床上自行地入睡,感受他環抱著我的小手,這種被需要的感覺勝過了訓練他自己躺睡。


孩子究竟會需要我這樣抱睡多久的時間?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而我知道,終有一天,他會漸漸長大到不需要我抱著他,他便能自己躺睡,也可能不再想要我抱著入睡,時間會將這一切默默的置入我們的生活裡,也許是明天,也許是三個月後……..。所以我開始變得不著急,不急著要他自己睡,不急著做家事,我想陪陪他、抱抱他,直到他不需要我抱抱睡覺為止。


於是,我變成很享受抱著他入睡的時光,總是能看他在我胸前發呆,或是抬頭望著我,又或是他用小手摸摸我的臉,抱抱我的身體,或者他喜歡在睡前跟我說話,自由自語且唱唱歌,直到他躺在我懷裡呼呼大睡,望著他的睡臉,我知道這種時光很快就會過去,而一去便不復返。


所以我很珍惜。


孩子的成長真是一日千里,時間就這樣悄悄的滑過我們的指縫,帶走了許多東西。當我漸漸地明白後,我也不怕璿璿不能夠自己睡而顯得不獨立,也不擔心疲累了做父母的,「浪費時間」。時間到了,他自然就會改變這一切,任誰也無法阻止,所以我不要急,只是更加地珍惜現在。


這件事情,成為了我心中為人父母所需承擔的責任與負擔之一,且也是所謂「甜蜜的負擔」,陪伴孩子,對我來說更沒有所謂浪費時間。至少,在得知他在學校能夠自行躺躺入睡後,我更能感覺璿璿對父母的撒嬌和需求,為何不給他呢?這是做父母專屬的親暱時光和待遇。




【書寫於璿璿7M2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