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教養的書,從汪培珽看到蔡穎卿,再到獅子老師,出了月子之後,我開始不斷地看著這些書。再看這些書的同時,我也在找尋自己教養的方式,且也正受著他們的教養。

從小寶包開始教起,我也認為很必要。

月子結束回到職場,開始把璿璿送往托嬰,下了班馬不停蹄地趕著去接他,一方面是一整天沒看見他了,二方面是心急—我也想和他多相處點。一開始公婆幫忙接時,總是會擔心只有我自己在家,無法好好吃飯,也沒有辦法洗澡,所以會留下來等我吃飽,洗好才回家,但這樣維持一周之後,我覺得是應該要進行我和寶包的生活磨合,以及我想要教會他的習慣的時候了。

所以公婆漸了解我的心思之後,我和璿璿就開始學習第一件事情----等待。

也許是自己同樣幼稚,所以媽媽說過的那句「要同理心」,總是刻印在腦海裡。我知道他想要我抱抱,他也等了一整天啊!我知道他想要玩耍,只是無奈下班後到他睡前的時間就這麼幾小時,而我必須飲食正常,也得做好大部分的事情,於是我們的第一課開始了。

璿璿開始學習等待。


我總是先抱抱他,告訴他媽媽有多喜歡抱他,多想見到他,然後把他放在推車上,我走到哪推到哪也玩到哪,他看著我的所有行為,但我都同樣的會告訴他一句話:「等馬麻OOO,就會抱抱你喔,等一下」,手指比1。因此,每當我完成一個動作,吃了飯,洗了奶瓶,洗了碗後,都會抱抱他,放下再進行下一件事情,並告訴他,「馬麻等好久,你也等好久」,「來,抱抱喔~~」(這些都是真心的,啊!我有多喜歡抱他),他總是會開心的笑開顏,讓我抱起他,然後靠在我肩上,我們在客廳散散步,搖搖晃晃地盡情互相撒嬌。


記得有一次,我答應他洗完奶瓶要抱抱他,正當我把他推走要做下一件事情時,璿璿看著我用力地發出「ㄟㄟ」,頓時,我看著他不禁大笑起來,趕緊抱起他,說:「阿~馬麻忘記答應了要抱抱你的呀!!抱抱抱抱,馬麻不會騙你啊。」同樣,他一樣趴在我肩上,雙手抱緊我。


我並不吝惜抱璿璿,即使一開始璿璿的體重超乎我的承受能力,但只要我能抱他,我願意抱。更且,發現自己越來越愛抱著他,在互相擁抱時的互動裡,我感覺到了無限的溫暖及滿足。

即是友人或長輩曾說,不要經常抱他而養成習慣,「他無法自己躺」,「他會不獨立」。對我而言,小寶包就和小動物一樣,是多麼渴望愛他的父母給他的抱抱,多希望窩在人的懷裡感受溫度及安全感,我不怕他不獨立,因為獨立不是用不抱他而成就的;我也不怕他不能自己躺,因為事實證明,他陪著我做完一件又一件的事情,我一次又一次的抱抱他陪陪他,更養成我們互相陪伴,以及能夠等待的習慣,而這中間最重要的是,我對璿璿說過:「馬麻不會騙你」,我們互相信任,所以他願意等待。


連學校老師都不斷告訴我,「他不會隨便吵鬧」、「他不常哭呢,只有想睡和肚子餓會小小哭一下」,「他很有安全感」。也許,這樣的學習,也是帶給他安全感的方式吧。

所以,他可以陪我吃飯,陪我洗碗,陪我洗奶瓶,陪我摺衣服......,他可以等待,而且總是很開心的。我也能在心無牽掛家務瑣碎的情緒下,給他全心全意的擁抱和陪伴。



【書寫於璿7個多月大時     於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