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OO八年末終於實現了計劃了幾年的事情,cosplay,我也來。 



右邊的老媽25歲,看起來已經是成熟穩重又富有魅力的女子。第一次看見這張照片的時候,是到台北接小笨蛋時,住在台北老爸和姊姊租住的公寓裡頭。老爸把照片放在一個像框式反摺的鏡子框裡,左邊是帶了點腐銹的鏡面,右面是老媽的相片。每當他梳頭、吹髮、照鏡子的時候,就會在鏡子的右邊看見老媽,這張25歲的老媽。原來他把這張老媽的相片帶在身邊,老爸在台北幾年,照片就放在鏡子裡幾年,跟了幾年。 


當我上台北的那年,老爸退休回鄉下跟老媽天天團聚,這張照片也這樣搬回家,惹的老媽很懷念。於是拿到附近像館拍了翻拍照,洗成數張四成六大小加上護貝,給了我們幾個姐妹一人一張。這張照片隨著時空轉移,分身仍然留在台北,我的書桌前。 

望著照片中的老媽,想起了這件大衣在好幾年前媽就已經送給我,大學時代原本一直放在衣櫥裡,研究所時就一起搬上台北住,穿過幾次。每次一穿就感覺很溫暖,復古的款式我很喜歡。像是把照片中的老媽穿在身上,又像是帶著老媽在身上的感覺一樣,非常奇妙。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總會多看一眼紅色的跟鞋,有個計畫在心中悄悄的升起,影像模糊,還不知道自己想幹十麼。直到老媽照片背景中外婆家的老磚房被拆除之後,才知道自己也想在磚房前面穿著這件大衣拍張一模一樣的相片。 

計畫在心中緩慢燃燒,燒盡了之後就是遺忘。紅色的鞋子也引不起我的注意,像是消失了的計畫,遺失的印象。直到某次誤經一家鞋店特賣會,看見一雙零碼速面紅鞋,開心的拿下來試穿,鞋號卻足足大自己一號,但卻在穿上那一刻,回憶印象如跑馬燈一般,在眼前和腦海翻騰,那件大衣,那張照片,以及所有關於照片的印象都重新回到心中,計畫回來了!我還是想完成這個cosplay的計畫。 

回家翻找所有老媽鉤給我的毛線帽,沒有白色。打了電話給老姊和老妹,拜託她們找找有沒有白色毛線帽。於是,二OO八年末回南部之前,老妹快捷了兩頂白色毛線帽,我和老姊約在他們家門口,就這樣完成了這些照片。 

完成的目的很簡單,只是想要也沖洗一張出來,送給老爸老媽。


雖然姊夫和K在幫我拍照的時候,感覺到非常彆扭與不好意思,常常笑場,還不知道該用什麼表情克服害羞。裝的不像就沒有意義了。Cosplay還要克服害羞的心理,很難,很難入戲。 

拍了數張,完成了幾張照片。等著回家的時候,給爸媽一個驚喜。 


回到家的那一刻,迫不及待的拿出來給老媽看,媽笑得合不攏嘴,問我哪來的帽子哪來的點子。在旁邊走來走去的老爸一付不理睬,老媽喚他過來,要他認認看。爸卻只丟了一句話,還有一段對話。 

這照片我有了啊,不用看啦。

「你看清楚一點啦!」老媽這樣喊著。
有什麼好看,我天天都看還會看不出來這是妳嗎?」 

「ㄟㄟㄟ,爸,這張你哪有!!這張是我耶!」忍不住,我只有這樣直接破題。
什麼!」爸驚訝的喊著。
 
這是妳喔??!!妳幹麻打扮成這樣,害我認不出來是誰!……..哎唷,這是妳喔,怎麼這麼像啊,想來騙我啊,害我以為是媽媽哩! 」 

拿到照片的他們仔細看了很久,媽還是很開心。第一次的cosplay,獻給我的爸媽。不過,演真的很難。

還有,右邊的媽媽還是比較漂亮,而且很瘦,這點絕對無可懷疑,因為大衣很小件!!


此文獻給今天過60歲實歲生日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