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家,學習養貓 
我非常感謝他對我養貓的教育方式和對小笨的用心。
對於我這個不會主動尋找養貓資訊跟方式的人,
用從旁協助的憂心態度,成功看著我愛上小笨。






中午,我就急著把貓帶回台中,因為我好累。 

我在行李袋式的寵物籠裡放了一個塑膠袋綁成的小球,給小笨蛋當玩具。因為我搭乘當年的國光客運,還是處於偷偷運送貓的階段。我非常害怕貓在車上狂叫,引起司機發現乘客抗議,臭臭的屁股也讓我拒絕抱她出來。於是我又做了更狠心的事情。 

我選了最後一排的靠窗座位,把小笨放在會發出轟隆隆的馬達上,心想這樣她要是喵喵叫,也沒有人會發現。一路上,我偶爾從側面探頭看她,叫叫她,會看她歪歪的走過來。我似乎感覺的到,因為震動和聲響,小笨蛋是一整路無法睡眠吧。而我也是。我一邊愧疚著把她放在那兒,一邊又不敢拿起來,深怕被車上幾十個人和司機發現我帶貓上車。(當時似乎還沒開放寵物,我也忘了。)

回到住處,我累了,小笨也累了。可是她拉肚子的臭臭還沒清理。於是我還是必須打起精神幫她先洗個澡好了。 這件事情至今我還不知道對不對。按照道理來說,剛到家正準備適應新環境的小貓,太早抓去洗澡對他們似乎也不好。然而那時我沒有概念,只是一直擔心她污染我的環境,因為當年的我有很多奇怪的小潔癖。所以小笨蛋面臨了一系列「不可以」教育和處罰。再者,應該可以只清洗屁屁再吹乾,但我一樣處於沒有概念底下,整隻就這樣抓去洗澡,用的還是我的洗髮精。我沒有寵物沐浴乳。洗香香的小笨,開始在我房裡走動。

我忘了第一天晚上是怎麼睡著,我只知道他異常的興奮,我被她打擾。並且我不准她上床睡覺,所以暫時把她放在籠子裡,殘忍的讓她整夜憋尿。但是她出奇的乖巧,被放在籠子裡能夠安心的睡覺,不吵不鬧,就這樣乖乖躺下閉上雙眼,一覺到天亮。直到現在,她還是喜歡主動進去打開的寵物籃,把她關在寵物籃裡,她也很自若。 

第二天,她拉肚子稍微好轉,因為換了幼貓乾乾。但是卻讓我親眼目睹好氣又好笑的事情,但當時的我生氣佔比較多。因為我房內有鋪地毯,又對自己的房內有基本的潔癖,小笨現在對我來說,突然是異物侵入,因為我和她還不熟,我不知道她是不是非常乾淨!這件事情是這樣的,她又拉肚子了。因為小屁屁上黏著濕軟的便便,她走出貓沙盆之後,一邊瞇著眼無辜地看著我,一邊坐在地板上,用前腳往前讓身體滑動。天啊!她在幹麻??她在擦屁股啦!!我房內僅剩的地磚,就被她的便便劃過一橫又一橫深淺不依的褐色線條,就差那麼一點,就要往我地毯上去。這時候我生氣了。

擦屁股事件發生幾次之後,我一直感到不安。要是我不在家,她在我地毯上擦屁股怎麼辦。眉頭那時大概深鎖而又沒有察覺的我也許被士麟發現了。他主動問我貓咪的事情,因為我一點都沒有對他們在提起貓咪來的之後的事情。

「她拉肚子啊,好幾天了。」
「是喔,小貓容易這樣,胃腸很弱。今天下課我去看妳的小貓吧!順便帶點強化胃腸的鈣粉之類的給她吃,應該會改善。」

下了課之後上,士麟就來拜訪,果然手上拿著一罐白白的粉狀物。他看著小笨的臉非常像個爸爸,有點心疼又擔心。然後教我把鈣粉加到飼料中讓小笨一起吃,應該會改善。隨後,又看見我買給小笨的“傳統寵物飯碗”,他應該是傻眼了。客氣的對我說: 

「嗯……這個..妳的貓好小隻喔,但是這個碗的邊緣太高了,妳看她吃飯的時候脖子會被卡到耶。妳可以買那種瓷器的小碟子給她用……。」
「喔,是這樣喔,應該沒關係吧!」 

碗盤事件,看起來我讓士麟非常擔心。因為過兩天後,他主動說要來看小笨。等他看到小笨之後,就緩緩的從背包中拿出一個瓷器的淺淺小碟子,對我說: 

「這個給小笨用吧!這是我家貓咪小時候用過的,現在沒在用了。送給她。」
「啊,謝謝你。」
「還有這個,我拿一個我家小虎小時候在玩的球給小笨蛋。他們現在有新玩具了,這個小貓在玩的。給小笨吧!」
「啊!謝謝。」
「還有,妳的地毯……,嗯,貓長大會掉毛喔,以前我也會鋪地毯,後來太多毛了,不能鋪了。」
「哦,貓會掉毛喔?會很嚴重嗎?現在不會啊,我先鋪著沒關係啦,再說再說。」
「嗯。」士麟憂心忡忡地回答著,卻看在眼裡不勉強我。

我收下士麟帶來的兩樣玩具,理所當然的,並且相信他說的話。但現在想想,那碗真的是他家貓咪小時候用的嗎?因為小笨到現在還是用跟那個大小差不多的瓷碗。還有那顆裡面有個小鈴鐺的黃色塑膠小球,但現在我們家的球球仍然追著它跑,大貓也愛玩吧!是他特地送我的?!因為他第一次來發現我沒有給小笨添購小貓咪的玩耍物,所以意思一下?對我這門外漢也非常有耐心地不給任合自己的方式養貓,一切看在眼裡,然後說著自己家裡貓玩過用過的東西送小笨,讓我間接認識養貓的過程。那時的我,對貓的態度就是「寵物」,只把她當動物看待,所以從沒想過主動為她付出其他。

然而對於地毯的事情我非常堅持,因為我並不知到貓換毛非常恐怖。加上小笨一直到一歲半之前都沒有嚴重掉毛,所以我一直處於懷疑態度,也不想徹下地毯。以致於到小笨大概6個月大時,士麟陸續借機送我一些清理貓毛的刷子。首先是他自己用淘汰的,後來是跟女友一起逛百貨公司,順便買來送我的,讓我可以刷掉身上貓毛和地毯上的毛。也許他知道有些人會介意身上沾有貓毛而討厭貓,所以事先預防。因為他希望我不會因為許多問題丟棄小笨。 

我非常感謝他對我養貓的教育方式,以及關懷小笨的用心。對於我這個不會主動尋找養貓資訊跟方式的人,用從旁協助的憂心態度,成功看著我愛上小笨。 

那時對於改變和付出的警覺都沒有,用自己的方式想像「應該」怎麼做,而沒有重新檢視觀察一個新生命本應如何,該怎麼對待,又要怎麼讓自己認識。原來我滿心只想過著「我的」生活而已。

隨後,我就又到寵物用品店購買一支彩色特大號鬥貓棒,滿心歡喜的要送給小笨蛋。但是誰知道這支逗貓棒日後成為小笨的惡夢。看見就躲。因為我太壞了,總是用逗貓棒把『我認為』有做錯事情的小笨勾引出來再狠狠的揍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