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城市中出走,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 
        自初到城市時老是穿越在水泥叢林的熱情,又回到大自然多於人為情境的屬地,感覺舒服愉悅,像小時後騎著腳踏車一般,車輪滾過多少條鄉間小道,聽見多少嗶嗶啵啵壓過碎石子的聲音,擁抱大片天然的綠,曬在陽光灑滿大地鋪過整片藍的天空……。漸漸地,去過的地方總是慕著大自然的名。 
        還未超過一掌手能數的年數,我又來到金瓜石的山上。以為這次上山會脫離乘坐巴士的樂趣,不過事情總是沒有計算中的剛剛好。對園區不熟悉,於是不知許多秘密停車基地,K只好把車停在半山腰,假裝是附近住戶,埋在草叢中的車身,就這麼自然成為「六號橋」附近住戶空地停車的景觀。撘著上山巴士,我興奮地進行一趟久違的公車小旅行。轟隆隆的引擎聲,讓旅行的真實感更加逼近,車窗切開現實生活與憧憬的景象,對格子框出來的風景,像一幅幅讓我想跳入的區域。我喜歡沾點黑色油垢的公車窗框區分著一塊塊的風景,告訴我生活的區隔。比欣賞著一幅幅風景畫更加真實,伸手可以隨著車速觸摸風景。巴士總是讓我對旅程充滿甜蜜的情境。 
        這裡多了一座博物館園區,打亂了原來我所熟悉的路線,慌張地找不到我所思念的風景。買了張票,參觀路線就在購票之後陸續出現,沒有遵照地圖的指示,卻異常發現過去路線上的景物又回到眼前,只是方向感不佳的原因,讓我又驚又喜。 
       
        整修好的四連棟日式宿舍前,鋪上了紅磚道。宿舍沒有多大的變化,和四年前一樣,只是抹去了建築物上的青苔和塵垢,失去了古老房舍的味道,但多了新興中時光倒回的老舊氛圍。亮紅的紅磚牆,和當年灰黑的色澤成了一種對比,閃爍在陽光下的紅,掃去了山城中透露的悲情。 
       
         印象中傳統黑色的太子賓館,竟成了符合夏季的涼爽紫色,乍看之下錯愕的醜態,在心中萌生!K說台電公司接管之後就整修成這個模樣。難道是我眼花,或者當年眼中的色澤一律呈現古色的日式黑,在我腦中留下美麗的殘影。於上網路發達的世界裡,翻閱各種曾經抓住日式黑的太子賓館,也許我沒有記錯。但是紫色的太子賓館,有種融合台灣鄉土的原色原味。
         
         繞過太子賓館,熟悉的日式宿舍群就在眼前。我喜歡這短短的宿舍道路,而這的景貌全然沒有變動。到了這兒,我老是要張望是否內部還住著人,顛著腳看著門後的房舍,若是發現仍有生人在屋內活動的跡象,便會吵著想著也想住到這兒來,每天上上下下的爬著階梯的生活,和長著苔及爬滿棲生植物的牆為家,聽著發出嘰嘰響的開門聲……。 
         黃金博物園區的神社,我還是爬不上去。只能遠望。朝神必往高處走嘛,我欽佩過去和現在不畏艱辛往上攀爬的人,看著蜿蜒上山的階梯,即使想一睹神社遺址,但站在對山望遍蜿蜒上山的石階更吸引我的目光。因此,嚷著尋找失蹤的老街,那條到了金瓜石,山城裡的懷舊老街。 
        園區使路線改變,詢問區內的人員之後,興奮地朝著總是杳無人煙的老街走去。層層階梯串起兩旁的房舍,山城裡的小聚落,和平地上的感覺不同,這兒更多了一種浪漫的想像。讓我想起宮奇駿神隱少女裡,那神秘的古城,也有著層層階梯貫穿在房舍中,山裡的魅力,從這些老房子中不斷牽引著我的想像,說不出喜悅的真實感動,但它就是在我的理想情境中時時呼喚著我。有空要來看看這條街,呼吸這裡清幽的空氣,享閒暇的片刻。 
        只是入老街的方向隨著口傳的路線,讓我們被三條大狗追殺。山裡頭,尖叫聲掩不住狂怒狗吠,齜牙咧嘴圍攻毫無防備能力的人類。突然破房子裡傳出一陣拍打聲,原來有人居住,飼主吆嚇著驅走了三條大狗。錯愕頓時中斷,還來不及想接下來發生的事,只得匆匆向前離去。而這次不同的收穫,是與老街上仍然維持營業的柑仔店老婆婆聊著天。她一個人住在這,鄰居都過世了,幾乎都是空屋,而她對這依然有感情,捨不得離開。店內一切都很老舊,像回到幾十年前的情境,只有在懷舊電影裡才能看見的一切配備,我衝動的好想都抱在懷裡。老婆婆介紹著這裡的房舍,幾乎都是日本時代搭建,更詳盡的描述附近的道路與捷徑,說下次再來,直接開車進來吧!這裡有路,很少人知道噢! 
        這一條老街,仍按著我的願望,保持著她的原樣。沒有人想開發,與繁榮的園區剛好一線之隔。 
     
        在金瓜石最愛的地點晃遊了一圈,出入口的老診所還在,正巧看見有人進去求診,來不及掏出相機,但他仍在營業,這更讓我開心的如同發現寶藏般珍藏。轉過彎,又見到佇立著蒼鬱大樹的熟悉老道路。 
        這次對山城的回憶,多了十三層舊礦場,一座日據時代即存在於依山傍海的煉金銅廠遺址。它克服天然障礙,促立在高山上,像怪物爪般攀爬下山的廢煙管,更讓我對這諾大工程感到一陣寒涼與戰慄。這處遺跡,對我湧現一種恐怖感,龐大的壓力來不及讓我讚歎素有「龐貝古城」之稱的遺址,取而代之的是這工場充滿的神秘又可怖的氣息。 
        山城,對我還是擁有無限的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