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以我在偷了老婦的風景之後開始思考著,關於幾年前因為思索著人的意義,大肆地和幾個朋友討論的話題,關於「山的哲學」與「海的哲學」,從那時候開始發現自己原來喜歡山,也要做一個如同「山的哲學」一樣的人。 
        昏昏沉沉的思考有如彎彎曲曲的山路,我在心底不禁笑了起來,這樣一個向山學習的精神,原來一直沒有真離開我,只是常常被我拋在腦後。於是我想起了該吞個幾顆感冒藥的時候,「山裡頭什麼都沒有」,我只能伴著涼掉的半糖奶綠,胡亂的吞了下藥。
        錯落的農舍在山腰間忽隱忽現,棗紅色的磚瓦上長了些許的苔,緊閉的門戶讓我懷疑是否真有人居住?安靜的程度連呼吸聲都抓的到,連對山的蟲子歌唱聲都聽的見。破舊的房子有一種農家的幻想,有一種簡單的生活態度想像,更有不為所求的精神想望,頓時間所有物質慾望與人生理想都可以拋在汙濁的大都市裡,隨著想珍惜的人群浮浮沉沉,而這不禁又讓我想起在八里挖子尾漁港的那天晚上,桔梗和我所一致的認同----住在鄉下一切物質慾望都會消失,一切感受程度會大幅提升。 
        如果這個時候,忽然飄起黃靚穎的歌聲『歲月,從此一刀兩斷,永不見風雨,風雨………』,這〈夜宴〉的主題曲,是多麼的讓人有某種感嘆的遐想。但其實事情並沒有這麼的複雜,因為我在這山裡頭感受到的是寧靜與平和,是一種與大自然相互融合的協調,而不是九份山城的淒涼絕美。 
        其實來到老梅之前,我們還在金山的老街上逗留了一會兒,甚至帶著老街裡的「深海大花枝」一起上山。老街窄巷裡的那幢舊房舍,是我所喜愛的老舊風格,相機還來不及掏出,就被茶館的人發現我們正在做免費的參觀活動。於是我們只能在「不好意思」的聲聲抱歉下離開了老舍。 
        空氣清新,上山正是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