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我就記住了這個名字,悲傷的,氣憤的。

        和朋友一起參觀中國攝影師的展覽,很刻意的表現方式,很故意的啟示過程,明顯的不是我對藝術的認知與認同。
       瀏覽一幅幅懸掛在牆面上的作品,它們安靜的浮貼在壁上,詮釋著攝影師給它們的工作,以及天馬行空的表現力。我不喜歡在觀看當下便開始思考意義與啟示,我喜歡將它留下一個影像,作為日後思考的立基點,於是我比其他人的動作還要迅速的參觀完畢,便將剩下的時間,觀賞拍攝刻意作品時候的紀錄片。
       一個鏡頭吸引我的目光。
        一個洗澡的男子,裸體,緩慢地沐浴著,眼神悠然,放空,不在乎身邊的一切。那是在一個老舊的浴室裡,一塊塊方型的瓷磚貼著老式的浴缸與地面,浴室裡,從頭頂的天花板,用線垂直而下的懸掛一條條的魚,大概7-8條吧!先看過這樣的圖片,我以為魚是死的。
        猛然,吸引我的是一條顫抖抽續的魚,他活著!
        直覺的,眼框開始濕濕的,內心有一種氣憤,一種不捨。水聲不斷嘩嘩而下,沐浴的人不關心周遭的一切,包刮魚兒們的痛苦與生死。強烈的對比之下,我不想去思考它的意義,我的眼中只有魚嘴巴一張一閉努力換氣的模樣,只有魚兒渴望得到水而努力晃動的顫抖。最痛苦的,莫過於水就在身邊,卻只能聽,碰觸不到。
        馬六明,我就記住了這個人的名字,因為我在生馬六明的氣。
        不管他想用什麼方式批評、諷刺,或是表達現實社會中的景象與狀況,我就是生馬六明的氣。生命很可貴,為什麼讓毫不知情的魚兒擔上這樣的痛苦,我相信有更好的表達方式,魚兒的生命,我想尊重,也想保護。於是,不捨讓我離開那一個播放空間,我需要新鮮空氣,讓自己好好振作。在恢復情緒的過程中,許多啟示不斷襲來,但是我仍然生著馬六明的氣。
        也許,我不會忘記這個人的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