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說
     亞當和夏娃因為偷吃了一個蘋果,結果失去了一個樂園。
   當亞當和夏娃被上帝逐出伊甸園的時候,天正在下著傾盆大雨。
亞當唯有半投降、半遮擋地用雙手覆蓋著自己。夏娃默默依偎在丈夫懷裡。
                兩口子一個哆嗦顫抖,一個默默扶持,
  在風雨飄搖中患難與共地組成人類第一個建築的結構──覆蓋與支撐。
                                                 ~摘自《不只 中國木建築》

        翻開這本書的第一頁,這樣一個解說,一段故事,我看見了同樣一個故事,在不同領域的兩種解讀。這類關於古代神話,關於警世的故事,放在不同的位置,就會發生另一段美麗的傳說。
        那是在七、八年前的形上學課堂中,第一次聆聽到除了關於宗教意義之外,還存在著的背後意義。還記得當時的感動,或者說忽然像恍然大悟些什麼一般,從哲學的角度看待事情,從哲學的角度看待文字、故事、對話……。但我一直不認為這是哲學的角度,而是人類已經不習慣這樣思考,因為就連現在的自己,也已經遠離仔細思考與反思的領域,慢慢的沉溺在現在的安逸環境中。
        這個亞當夏娃是屬於西伯萊傳統下的產物,相異於古希臘的陳述。但是對於神的闡述,倒是相當一致。而這個亞當和夏娃,甚至是那條蛇,那顆蘋果的解釋意義,都足足讓我惱了幾個星期之久,我怎麼會忘了當時理解的意義是什麼?於是這一段關於建築所闡述的美麗傳說,又讓我找到了關於哲學意義上,解說神與人之間的對立與心理狀態,於是便間接又找回人存在一切行為背後的意義。
        很開心,感覺又回到唸書時代,又回到一個只存在腦子裡的世界,即使沒有人懂,卻像如獲至寶一般,似乎明白了什麼浪漫的偉大思想一般,捧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