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姬抄,clamp的短篇作品。

        對於 clamp描繪悲傷的手法,一直無法自拔。他總是讓我留下無限感慨,讓我陷入沉思,讓我失去眼淚,又讓眼前一片空白,喚起我對悲傷的昇華。

        初次看到《白姬抄》,也是偶然的機會。不能翻閱的單冊漫畫,卻因為書名,讓我直覺他呼喚著我體內的什麼,白姬啊,白姬……,白姬代表的意義,我的直覺是悲傷的。

        掀開一連串短篇故事的開場,是關於大雪的傳說,由一名在深山中的男子,在大雪即將來離之前,遇到一名全身著白的女子,對她說著這個人類社會中的傳說……
 
        “白姬快來了,早點回去吧!
        白姬是雪之神,
        傳說下大雪的日子,
        就是白姬
        在哭泣的時候。”

        “傳說白姬流下眼淚的時候,
        將會有悲傷的事發生。”

揭開了三個短篇故事,悲傷結局的故事。

        關於悲傷,我這才明白,所謂的悲傷,究竟是什麼。

        悲傷的由來,都是因為不得不的無奈,並非自然定律的規則,又或者是為了莫名的原因,而不知當前的決定,將會牽引著如何悲傷的結局。即使許許多多的決定,結局,不是出自於自願,卻都是不得不的結果,遺憾,於是成為造成悲傷最終定律,當悲傷於是悄悄降臨,眼淚,成了唯一的傾訴。

        天空於是降下大雪,悲傷的人們,只能對著自己說,

“白姬哭了。”

這樣的告訴自己,彷彿上天也感受到我的悲傷。

        也許當我們悲傷的時候,總是想找到一個依靠,總是不想孤單的感受,總是不想感受悲傷的情緒,於是寄求身邊的相同狀況,寄求上天的憐憫,寄求一種傳說,怪力亂神。但是,最終仍然只有自己能夠明白,悲傷,是因為遺憾,是因為一種無法釋懷、無法克服的無奈,但它卻仍然會發生,無法抗拒,只能接受。

        終結三小故事的結語,是全身著白的女子,駕著騰空飛來的狼消失在天空時,留下的話語……
  
        “雪並不是「白姬」的眼淚,
        雪並不是我的眼淚。
        是人們的悲傷,
        呼喚雪飄下來的。
        雪是……
        人們的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