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凌老師告訴我他們校長的父親臨終之前留下的遺言:


        “如果有一天老闆不用你了,我希望是因為你能力不好而不被錄用,而不是
          因為你不夠認真。”


        用心和能力究竟能不能成正比?能力是不是用心之後能被培養?
        我走在街頭,看著叫賣的攤販老闆,看著卸貨的送貨工人,望見咖啡館中穿著OS服裝的上班族,瞥見85℃咖啡館外抽菸討論公務的業務、主管……,他們的能力適合現在的工作嗎?他們努力嗎?看起來顯然很努力,也很有能力。
        能力與努力對我來說,也許永遠不是正比。至少,我辜負了欒老師,一個我心中一直有的痛。
        在充滿抱負的年代裡,欒老師是其中一個對我能力讚許有佳的老師,就他這麼說過我。在那一個學期,每當漫步在文理大道,靜坐在文學院中庭獨自思考的時候,總是能夠清楚知道那一切都是表象,都是夢想。我沒有能力,卻在努力,但一直沒有非常努力。
        微風輕輕吹過的時候,他揚起我對欒老師的思念,也感嘆自己的怯懦。我終於和欒老師失去聯繫了,不敢,也沒有理由再打探他的下落,我終究還是害怕看見他失望的眼神,以及對我期望的落空,但我仍然在心中想念他……。

*********************************************************

        幾個月前,我在電視台看見一部動畫,內容描寫著一個對於考古有著熱情的中年男子,他曾經擁有抱負,曾經也揹負一位老教授對他的期望,但他最終仍舊只是靠著社區大學的教職,繼續著他的研究。當年他被預估的能力究竟在哪,我很清楚。
        他不敢再與恩師有所聯繫,卻繫掛著他。找尋,也成了怯懦的一環。多年之後,他與恩師再見面,恩師臉上的笑容,並不會因為期望落空而改變,他們還是相擁而泣。
        這一幕永遠留在我心中,留在午夜夢迴的夜晚。我知道我放棄了什麼,我找尋了什麼,但我仍然不敢面對這沉重的期望,即使漸漸地、漸漸地,我脫離了那個對我充滿眼神的環境,也進入了另一種眼神的區域。
        人們仍然在乎眼神嗎?也許也許,某些眼神仍然必須在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