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Y5M7D_.jpg   

1歲4個月至5個月之後的璿璿,一反一歲之後拒絕和不熟的人往來及玩耍。似乎突然之間懂事了,什麼都更容易溝通,什麼都聽得懂。
1Y5D_.jpg

於是本來和外公外婆不熟的他,在他們來訪家中時,璿璿可以熱情地和他們玩耍,就連一起出去玩,也能自在地和外婆牽牽手,並在他們離開之後,總是阿公阿嬤的掛在嘴邊,指著曾經一起遊戲的東西或地點,喊著「阿嬤」。
1Y1M17D_.jpg

這個時候的他,突然的進步好快,幾乎所有的單字,在他面前說過一次,他便能複誦出來,比如「消防車」、「好多」、「挖土機」、「茶樹」、「保護」、「壞掉」…但當然也有不想讓他學的話,也一併出現。也能伴隨動作,比如「噓」,會把手指頭放在嘴巴的地方,知道要小小聲,安靜。
1Y2M2D_.jpg

有一個周末,我和他在書房玩耍,他一直發出很大的噪音,甚至丟玩具,這時候球球卻緩緩地走向大門口,趴在地上睡覺,於是我告訴璿璿,「球球葛格要睡覺小聲一點」,璿璿歪頭看了球球之後,轉身對我比了「噓」的動作,也發出噓聲。
1Y5M4D_.jpg

而1歲2個月之後的他,也越來越喜歡看書。範圍從繪本到雜誌,再到全文字書,他都可以接受。
1Y5M13D_.jpg

進入1歲5個月,對於大小便,他通通都是說「恩恩」(ㄣˇ ㄣˋ),但不一樣的是尿尿是解完才過來說,大便大多是解之前就來跟我說「恩恩」,於是我問他是不是要便便,他點點頭之後,我請他蹲下,陪他一起大,也就是幫他喊那個從小到大的輔助口號「恩恩~~~」(ㄣˇ ㄣˋ~~),他就能專心且一次大完。但這時期最好玩的一點是,當他知道把拔或是我去廁所,不管三七二十一,他會到廁所門口也幫忙加油,大喊「恩恩~~~」(ㄣˇ ㄣˋ~~),真是好可愛。
1Y3M11D_.jpg

這段時間內,我一直有感覺他飛速的長大。
1Y3M23D_.jpg

很多人都說,「等他會爬你就知道有夠忙」,會爬之後又說「等他會走之後你就知道有多累」,會走之後又接著說「等他會跑之後你就知道有多煩」,接著,就是進入1歲3個月~1歲半之後官方統計的「第一階段幼兒叛逆期」,知情的人又說「等他一歲半之後你就知道有多難搞」……;不管這些「你就知道」會不會發生,但每當我接收到這樣的訊息時,我總是很期待究竟是不是真的這麼讓人困擾,但卻也覺得璿璿不管怎樣都不會讓我覺得忙、累、煩,甚至是難搞,他的活動方式都沒有任何限制,而他也出奇的懂事,跟他說過的道理(是有邏輯性的根據說詞),他明白了就不會故意去違反。而叛逆期,我一點感覺也沒有......。
1Y4M8D_.jpg

也許很多所謂的叛逆,只是不順了家長的意而被冠上的行為,也或許是孩子大了突然一反過去的習性與方式,讓大人不適應的一種委屈和煩躁。

1Y4M19D_.jpg

但我一直都抱著很期待且開心看著他的變化和成長,又改變了自己的方式和想法,至少我也覺得,這是他脫離動物性變成全人性的整個過程變化而已。

1Y4M13D_.jpg

即使進入了狂說「不要」的1歲半,卻還是有我自己屬於他的方法對應,而他總是會接受我的方式和建議。所以樂於見到他的改變和成長,以及逐漸顯露屬於他個性的每天。
1Y5M14D_.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