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M20D_.jpg   

璿璿和我單獨在家的時間比較多,他的眼珠總是跟著我東西南北打轉,為了讓他知道我正在做什麼,我都會邊做邊告訴他,且一邊陪他玩耍。但有時總是會有必須離開他視線的時候,我總會每次都告訴他。

 

我會告訴他,「馬麻要去上廁所」、「馬麻去房間拿一下紗布巾」、「馬麻去陽台收一下衣服」,同樣搭配手指比1,請他「等一下」。他的眼睛會跟著我的方向,直到我消失在他眼前,當我重新回到他面前時,他會開心的笑著,雙腳踢著。我已經養成事先告知他的習慣了。

 

當這種方式默默的置入我和他的互動裡,連我都不知道發生了多大的作用。

 4M4D_.jpg

他3個半月大時,有一天公婆來家中接我回去,半路繞到動物醫院讓我處理點事情,當車停在醫院門口,我仗著車上有阿公阿嬤的陪伴,開了車門就直接下車。當我回來,一開車門,婆婆從後座下車,並告訴我:「妳剛剛一下車,他看著你走出去,立刻從椅子上跳起來,就開始大哭大鬧了!!!我只好快點到後面來陪他。」

 

「璿璿,對不起!!馬麻忘記告訴妳我要下車一下下,等一下就會回來。你看,我回來啦!

 

他用可愛的小眼睛看著我,一直看著我。那時,我才知道,事先告知很重要,如果面對重要的人,不會想要他突然消失在自己眼前,卻又不確定何時能見到對方,更何況他又只是一個還無法言語及行動的寶包。從此之後,我更記得,要先告訴他。

5M9D_.jpg  

後來他再大一點,我們每周末都會回婆家,下午他都會小睡片刻。印象很深刻,有2次,都是他睡著之後,我和先生出門辦點事情。當我一進門時,總是聽見同樣的答案:「你們每次一出門5分鐘,璿璿就醒了,然後一直哭,眼睛一直找一直找。」聽得我好心疼。然後接下來幾周,他便不願離開我的身體睡小床,我突然驚覺,是不是因為他睡著後我就不見的原因?於是我拍拍他,告訴他等下我會出去或不出去的訊息,要他安心睡覺。這樣幾次之後,他接受了,可以睡得很好。而我也盡量不想在未告知他的情況下出門。

 5M27D_.jpg 

後來,學校老師同樣告訴我一件事情,說如果突然去上廁所,或從璿璿眼前消失,他會哇哇叫。後來會告訴他,「老師去上廁所喔,等一下回來」,璿璿會看著老師,等老師回來時,抱以微笑。

 

至今(7M22D)璿璿已經不會這麼害怕媽媽從他面前消失,他已經具備安全感,也知道媽媽不會「騙他」,「會回來」。只是我仍會每次離開他眼前時告訴他。

6M25D_.jpg  

這也許是互相尊重的態度吧。當我也希望身邊的人告訴我他去哪,何時回家,我同樣也得告訴我親愛的家人,我的小寶貝,更何況他現在所依賴的人是他的爸爸媽媽。而我相信,他會越來越明白目前生活的節奏,媽媽的短暫消失在他的邏輯裡也不會是這麼可怕了,甚至在他小小的腦袋裡,也許可以想像出媽媽正去那兒了也說不定。

7M15D_.jpg  

 

書寫於璿璿7個多月大 於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