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當那時我還不能欣喜地接受懷孕的事實時,我和張老蘇聊天,希望發洩一下情緒,以及得到一些能化解許多情緒或問題的語句,其中徘迴在我腦海裡的那幾句,其中她說了一句「妳不要想太多,妳會是個好媽媽,相信我,而且會比OOOXXX做的還要好。」當時的我懶臥在沙發上,對這句話沒有太大的感覺。

坐完月子回到職場工作大概一個月左右,有一天中午同事S問我一個問題,讓我有點錯愕問題的發生。

「妳的小孩是不是很乖?怎麼都沒有聽妳抱怨過帶孩子的事情?」
「啥!!」

「這句話的意思是....,妳聽過很多抱怨?」我反問她。
「對啊,我以前的同事,還有認識的每個人,剛生完回來都有很多問題,小孩很歡很盧啊,晚上很吵啊…之類的。」
「喔………」

我思考了一下S問我的問題,然後我這樣回復她。

嗯,對我來說,我覺得所有的問題應該都只是大人的問題。他們只不過是幾個月大的寶包,能夠做些什麼讓人討厭抱怨的事情?不過就是肚子餓餓哭,尿布濕了哭,想要人家抱抱,夜裡哭醒喝夜奶,陪著玩耍,偶爾哭鬧一下而已,不是嗎?如過真要說有什麼問題,應該是做父母的沒有耐心,受不了他們這樣打擾平常的生活而失去耐心,然後生氣,罵寶包,覺得自己的孩子不乖。

不是這樣嗎?

大人已經無法同理心設身處地的為剛來到這世界上的寶包著想,卻一心一意希望他不要哭不要吵,只因為自己的耐心有限,時間有限,卻又有家務事,半夜睏得要命,或是自己的心情不美麗而責怪寶包,這樣他們不是太無辜了?所以應該調整心態的是父母,如果都能培養耐心和同理心,也許根本不存在問題吧。

我也很認真培養耐心喔!!

S聽完我說的話之後,她表示同意,至少在她的孩子已經長大之後的現在,回頭想想這一切,她突然好像能明白一樣,跟我說「好像真的是這樣,如果當初都這樣想的話...............。」

其實回到職場工作之前,我也生過幾次氣。但對寶包卻很神奇的,在生完氣的立即,我便感到難過。看著他的哭臉,以及他在沒耐心媽媽的懷抱裡用力扭動下,我知道我必須趕快調整心情,下一秒鐘,便要溫柔地跟他道歉,抱著他。(好像家暴後的場景啊!!)然後告訴自己,沒有下次了,都是我不好。

說真的,認真檢討起我生氣的寥寥幾次,都是心有旁騖,不外是新手媽媽對於寶包和繁瑣家事之間的拉扯,讓我一顆心什麼都著急,好想趕快洗好奶瓶、收折衣服…等等,也當然有已經疲憊的自己,還要照顧著一顆永遠充飽電的超強電池。

又到後來,好好地認清楚自己的問題之後,我也開始對家事要求不高,等他睡了,多晚之後再做也沒有關係,我應該拔除的是它們給我的著急和煩躁。

但S的問題仍然停在我的腦海裡,我還在想「很乖」這件事情。

也許對我來說,每個孩子在當小寶包時應該都很乖,所謂的不乖,是父母下的定論。孩子乖不乖,決定於妳的視角,也決定在如何教養。當S說曾經聽過的如「有些小孩會吐奶,吼,好煩」、「半夜不睡覺,很”壞”」、「愛哭,不知道他怎了,”討厭的個性”」…諸如此類,到底他煩、壞、討厭,是父母給的標籤,還是寶包就是這樣?那我可不可以說,最好大人都不要吃太撐然後吐,吐了就給我切腹!你心情不好或委屈不准哭,哭的就是壞蛋,是不是要搓瞎你?(怎麼寫成這麼暴力???)只能體諒,而不是只要寶包體諒你,再怎麼說,現階段不諳世事,對什麼都發出原始行為的是小寶包,他們還沒被汙染,不該接受被汙染過的大人所貼的標籤紙吧!!

且當媽媽之後神奇的是,自己居然可以分辨璿璿的哭聲是肚子餓還是想睡覺,以及他發出的聲音還有表情,知道他想要幹嘛,給他回應之後他得到滿足,而不是用定義他怎樣惡劣的行為來對待。我們的關係建立也被學校老師形容成「有安全感」。那,這點我便常開玩笑跟同事說,「沒辦法,養貓養了10多年,貓咪不會說話,但我看他表情和聽他叫聲就知道他要幹嘛了啊!」,「這是養貓給我的好處吧!」(哇哈哈,好驕傲啊,大家快來養貓吧!)

我好想維持溫柔媽媽的樣子,而不是在璿璿還不會說話的階段而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