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我真的要把母乳送去做母乳皂給璿用嗎?」
K:「好啊!」
T:「可是我捨不得….就剩下這些了,送去他也沒得喝了。」
K:「沒有關係,他有喝到4個月了,很幸福了,我小時候一口都沒喝到呢!」

K:「他喝配方奶還不是長的很好!!沒有關係,妳給他很多了。」

即使這樣,我真的很捨不得,捨不得……

---------------------------------------------------------------------------------------

從璿璿出生開始,他都非常認真的工作,甚至月子中心期間他工作的太累,會哭著不肯再幫忙,只好連哄帶騙的,一下假奶一下真奶的,而我的母乳來的就是非常的晚,直到一周後才出現,而且只有1.5cc。

即使只有1.5CC,護士小姐說初乳非常珍貴,仍然每天提供針筒幫忙吸出,然後冷藏冷凍。
然而,當我的母乳出現之後,應該是璿璿工作得到報償的時候,卻在這時他的黃疸值上升至15.2,所以暫時不能吸允母乳,我只好靠我自己,每天1.5、1.5的認真儲藏。
但老實說,母乳出現的時候,心裡其實有點開心,感覺即使是讓璿璿喝到一點點,也很高興,卻因為黃疸,暫時都無法哺育。

黃疸過高維持了3天,終於可以哺育。
我一如往常地跟璿璿說:
「許寶包,你要認真工作才有ㄋㄟㄋㄟ喝喔,我們是互相配合的唷~加油」
於是,在月子中心的期間,每天大概要花很多時間親餵,甚至每次璿璿都不知道是累到睡著,還是喝到一點點便滿足的呼呼大睡?我不知道…

不過在月子中心的20天,我親餵,也有擠乳,仍然只維持在一次最多50C.C,回家後有出現過幾次奇蹟,在60~80左右。

就這樣,一直到回職場上班,一開始奶量一直下降,直到在哺集乳室開始遇到一起集乳的夥伴們,大家邊擠邊聊天後,奶量至少每次都有多出20C.C。這也許是聊天讓心情愉快,也會堅持比較久,所以這20C.C的額度不僅僅是發生在我身上,大家都有喔~~~

但這個時候,也已經進入第三個月半了。

第三個月半到第四個月之間,終於到了收集一整天的奶量,可以讓璿璿喝上一餐,而且有時候還出現迴光返照,竟然能一次就到80~100C.C,但也只是2、3次而已。
即使這樣,我還是每天很努力地去集乳,希望讓璿璿多少喝一點,喝到自然離乳。

然後,就在四月底的某一天開始,我感覺,並且確實就要自然離乳了。

先說我認為的母乳與小孩的完美搭配。

母乳的出現,是因為孩子需要,需要填飽肚子。
而母乳的發生,就是靠孩子努力吸允所帶來的。我不禁認為,老一輩說,小孩都會自己帶糧食來,應該就是意旨這一點吧!
並且,哺育母乳的媽媽,月事都不會來,我覺得是一件非常精密設計的系統!!!

親餵或哺育母乳的媽媽都能多少感覺,母乳被吸出之後,自己會異常疲累,也不知道是在累什麼!!!最初在月子中心時,只要璿璿一吸允完,我就很累很累,然後也會肚子餓,所以都會喝上一罐豆漿充飢,休息睡覺。加上又要照顧小寶包,這時候如果月事又來報到,是不是覺得天要亡我!!!!!!!!!!

於是,母乳期間月事不來,讓人至少不感覺月事期間的不舒服加倍的疲勞,精密的組合啊!!!!

而我很想維持這種組合至少6個月。

一開始璿璿只要躺在床上,他就知道可以喝ㄋㄟㄋㄟ(親餵),會露出非常期待的表情以及行為,甚至發出「啊 啊 」的聲音,側臉準備好迎接母乳。加上他好幾次吸了喝不飽的母乳後,還會滾到我懷裡露出很幸福的笑容,甚至每次吸著母乳睡著,也會露出這種幸福微笑,更讓我也捨不得斷奶。能維持多久就多久吧。

不過自從上班之後,親餵的時間只剩下最多晚上一次,或是凌晨一次。漸漸地,四月中後的某一天,璿璿躺在那個親餵的位置時,不會表現得很期待了。當時我心裡有一個聲音是「也許璿璿不需要了,時間到了」,但自己仍會莫名的堅持還想多少餵一點,所以一直沒有很正面的讓這個感覺明顯化,只是故意的裝作不知道。

直到四月底某一天,我給璿璿喝了超過他平常喝配方奶CC數的母乳之後,他喝個精光,還哇哇大哭不肯讓我把他直立拍嗝,用力地要躺下,哭到臉通紅,我只好又補泡了配方奶給他喝,才滿足地喝飽。

這個晚上,我一度懷疑「是不是我的母乳密度變稀了,所以他需要喝的量也變大,喝不飽了。」但我還是放在心裡。幾天後,我把這個情形告訴K,他居然脫口說出了我心裡懷疑的答案:「是不是你母乳變稀了的關係?!」

就是這一句話,我把母乳一直冷凍著,很少給璿喝,然後心裡有另外一個聲音:
「他喝了4個月,雖然還想讓他喝,但我還想送給他母乳能給他的另外一個禮物---母乳皂。」

璿璿的皮膚可能不是很好,比較敏感,對於太熱太悶的反應很強烈,也曾經在2M時有「接觸性皮膚炎」,肉的皺折處也很容易被汗咬受傷,聽說洗母乳是比較好的,也能讓他皮膚好一點。

於是,我傻傻的,用非常捨不得的心情,像嫁女兒一般,百般煎熬的送出剩下的470C.C的母乳,去做母乳皂了。

我選了一草一木手皂館的amy作母乳皂,因為她的皂好素雅,而且每一種口味看起來都好好吃!!!!!!!!!我很喜歡。

和amy隔空討論之後,我還是一片模糊。但我選擇相信專業吧~~
貼心的amy也寄來一塊廣藿香+薰衣草精油的手工皂讓我聞聞這個精油味道我喜不喜歡……
就這樣,來來回回幾天的時間,我終於叫了黑貓,把母乳們送到amy家了。

經過2周,我收到了璿璿專用的母乳皂。
簽收這一箱皂的時候,我就聞到了香味,很喜歡這種味道。
而沒想到少少的母乳,換來2000G=20塊的皂!!!!
那身為阿木的我偷洗也覺得放心了啊!哈哈哈哈

(Photo by amy)

amy告訴我,她是用超低溫製作,也就是母乳還在冰塊的狀態下製作,這樣不會破壞乳脂肪,因為乳脂肪是母乳最珍貴的部分,用起來就會非常滋潤!!!

而她幫我調配的皂方是:
酪梨母乳皂
椰子油、棕櫚油、橄欖油、酪梨油、乳油木果脂
添加物:天然有機艾草粉
精油:100%植物薰衣草精油+100%植物廣藿香精油
母乳

酪梨皂啊~~
Amy給我的照片中一點一點白白那個是乳脂肪,她沒有幫我過濾掉,因為她說那是母乳中最珍貴的地方,雖然這樣拍照起來比較不好看,可是用起來就會非常滋潤喔!!

不過對我來說,白點點對我來說反而才是母乳存在的證明吧!!
如果是有意義的事物,我並不在乎外觀。
而看見這些脂肪,讓我有很奇妙的感覺,他們是我和璿一起努力來的啊!




然後,我還收到一個螃蟹造型的皂台,好可愛啊!!當然,amy也送給我一個起泡袋~


小璿璿,6M之後學校不負責洗澡之後,我們天天都用母乳皂好吧。


一草一木手皂館(FB不公開社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