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我媽媽要搬去我姐那邊幫她待產了....,我不要!!!我捨不得,跟媽媽住在一起好幸福……」
K:「妳還有我啊!!!妳把老公當什麼了啦!!我會一直陪妳啊!!!!」

----------------------------------------------------------------------------------

不是我辛苦了,是我的媽媽,辛苦了!!


從知道懷孕開始,媽媽就說會到台北來幫我待產、坐月子,以及照顧我和寶包。
媽媽說,這是身為母親對自己女兒的不捨以及疼愛。


(待產期間的休閒活動)

從生產到坐月子中心期間,媽媽每天都到月子中心報到,白天照顧我,晚上照顧我的三隻貓咪寶貝,每天的路途也不嫌遙遠。

直到我回到家,才感覺媽媽真的非常辛苦啊!!!



她就像一顆陀螺,早上起床開始準備我的早飯,然後叫醒我或等我吃飯。煮飯期間,可能還要邊煮邊顧著正要睡著的許寶包。


不到中午時候,又開始準備煮飯。在煮飯洗碗這些瑣碎的事情,當然還囊括一切家庭裡的大小事務。當然,寶包的一切起居,也是我的媽媽一手包辦。就像顆陀螺,看著她不停地轉著。


媽媽這段期間抱著許寶包時,常跟我說一句諺語:
「手抱孩兒時,才知父母時。」(台語)
其實這時候我已經很能理解這句話的涵義。


當自己有了孩子,頭2個月照護寶包的辛苦,這段期間看得非常清楚!!!身為父母真的不簡單,尤其我的媽媽。




她看我瘦弱,抱著許寶包難免腰痠,這段期間只要一同房,黑眼圈幾周內都無法散去,所以疼愛我的媽媽,甚至代替我和寶包同房,讓她一天的睡眠幾乎只有幾個小時,非常非常的辛苦。




再加上許寶包的循環特別好,一天之內可能就要換掉30片的尿布,沒有辦法啊他只要一尿就哭,一濕就不要。所以彎著腰替璿換尿布的動作,會讓腰的痠痛異常。而我的媽媽卻總是面帶笑容幫璿換尿布,邊換邊和他說話玩耍,讓人忽略了腰痠這件事情。


媽媽也曾累得在哄睡過程中趴著趴著就睡著;也曾疲累的躺在客廳,和璿璿、貓咪們一起入睡。但她從不喊累,只跟我說「我不累,我瞇一下就精神百倍!!」
而按下快門把那張好累好累躺著睡著的媽媽拍下的瞬間,我有一種很不捨又感謝的心情。(照片留待璿長大給他紀念,媽媽的睡姿:秘密!)




我看見媽媽對寶包的耐心和愛,也正是這段時間,讓我學得了不少對孩子耐心的影象,而真正的體會身為父母所需具備的是什麼。






媽媽也常對我說,對帶孩子要用「同理心」,你只要想想妳自己不喜歡的,他也會不喜歡啊!!!(比如碎碎念,寶包歡歡,大人失去耐心表現 ? 哭哭想要抱抱)





媽陪我到寶包2個月半,就去大姊家幫她待產。



剛開始過著沒有媽媽陪伴日子的我很無助,也很不適應。
畢竟長這麼大且步入婚姻,能再一次和自己的母親一同居住一段時間,享受著被她照顧的幸福感,是這段日子讓我最感情用事的地方,我捨不得媽媽離開我….。
而無助便是輪到我要經常一個人面對小寶包,這也正是挑戰和生活改變的開始。也正是這時期的展開,讓我後天的母愛漸行顯露,我沒想到,自己也能這樣愛著一個孩子。


--------------------------------------------------------------------------------------
後記:

不得不承認,我媽媽真的很會養小孩。
璿璿當時被外婆養得白白胖胖!!!!
回顧照片才有感覺~~
難怪托嬰中心的園長和老師那一陣子遇到我常常對我說:
「阿嬤好會養小孩耶!!!小孩養的胖胖、健健康康的,我們老師們都這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