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璿璿大概快三個多月開始,我買了一些書,看他狀況好的時候,以及媽媽沒有梗跟他玩時,會念給他聽。
讓他接觸五彩繽紛的繪本,也有黑白為色調的書,
很神奇的是,這麼小的寶包,居然也有看書的喜好。
有某幾本,每次要念他總是不賞臉,換了他喜歡的就可以堅持一下。

加上最近看了些關於教養的書,其中很喜歡汪培珽的系列,於是對她推薦的故事書也會多少注意一些。

這次,是這本<踢踢踢踢 天寶>引起我的興趣。
其中不只是畫風很漂亮,更且說是看了故事大綱之後,我想買。


故事一開頭便這樣寫:

很久很久以前,在古老的中國有一個習俗,爸爸媽媽會給他們第一個、最尊貴的兒子,取一個很長很長的名字。但是到了第二個兒子,取什麼名字就一點也不重要了。

在山上的一個小村落裡,住著一位媽媽和她的兩個兒子。她的第二個兒子叫「點」,意思是小,或沒什麼。但是她給她第一個、最尊貴的兒子,取的名字是「踢踢踢踢 天寶-農沙 軟寶-查理 巴黎 瑞奇-皮皮 佩理 偏寶」,意思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小男孩。

這就是引起我興趣的原因之一,
後來的發展是這位哥哥掉進井裡,弟弟為了救哥哥,求救時總是要把這一串名字唸完,而大人總是聽不懂...............,該怎麼辦呢?

除了想知道怎麼辦,
故事的結局當然哥哥有被救起來作為結尾。

昨天收到這本書,立刻打開來看完。
沉澱了之後,回家的路上邊搭車邊想著很多的問題。

重點不是哥哥被救起來,
兒童繪本當然都是善良又美麗的的,
反而是每個故事都會有一個含意,是讓聽故事的人可以因此得到啟發。
比起成天聽些大道理和碎碎念,這個途徑算是溫和許多又有趣的了!!!

因此,我能想到的是
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哲學家啊!
當我們不用既定的想法規範他們,或是先給他們刻板印象,
這些繪本故事書要給他們的啟發,作者是不會白紙黑字把它寫成教條,
但是只要想一會兒,很多種屬於個人的答案就會慢慢浮現,
如果故事結尾又多了一塊”啟示專欄”,告訴讀故事的人,它是要告訴你些什麼時,總覺得思想又被框架住了,並且會習慣懶得思考吧!!
(反正人家都會告訴我了呀~~)

而對於<踢踢踢踢 天寶>給我的想法,
因為現在自己也有了孩子,給孩子最好的是每個父母心中必然具備的想法,
然而,許許多多的最好堆疊在一起的時候,真的是孩子需要的嗎?
這個故事告訴我,不是。
有時候是自己杞人憂天。
有時候過多的愛也會讓人喘不過氣吧!

那麼,小小孩聽到這個故事,會有什麼啟發呢?
「哇~幸好我的名字沒有這麼長!」
「吼~天寶的麻馬很笨耶,取這麼難念的名字……」
「恩~~愛應該不是形式上的而已吧!!!」

以上,是我假想自己是小孩時會有的感覺。
也許多年之後,我可以有機會聽到真正孩子內心的感覺。

另外,我持續想著其他的問題,
和璿璿出現之後給我的感覺做了結合,我更確定這樣的想法。

我一直覺得孩子的出現,是老天爺給父母一次修正補足自己不足的機會,
這是一個巧妙的安排,比用精密儀器計算還要厲害。
孩子總是會”遺傳”父母的許多不管相貌或是後天的”習性”,
所以總是會聽到許多「你的孩子跟你真像」的諸如此類說法,
連壞脾氣,說話方式,都被大人默默的歸類成「基因」導致。

我還記得我剛懷孕的時候,Echo老蘇跟我說過一句話:
「妳將來會在妳兒子身上看見很討厭的地方,因為那點就是跟妳很像的地方。」

我當時聽完沒有感覺,或者抱著「這就是天意,一報還一報」的想法,發呆中聽完老蘇的教誨。
但璿璿出現之後我漸漸地感覺到,
這也許是老天爺給我的一次機會,(或給每對做父母的機會)
讓我有機會跟璿一起學習我以前沒學好的,以前想錯的,甚至是我個性上不好的地方。
我可以有機會終結上面那句話,那便是我已經好好地從教養裡面改善了我自己的問題,然後孩子也會因此獲得福氣。

---------------------------------------------------------------

晚上拿著書,跟K說這本書給我幾個啟發耶~~
請他讀了一下,然後問他

「怎樣怎樣,要不要交流一下?!」
「沒有想法ㄟ」
「= =”」
「不會圖畫很美,我很喜歡。」「那妳說說妳的啟發!」

---------啟發告白中-----------

「所以,我不應該對妳太好!!!!給妳太多了!!!」

= =||||||||||||||||||||||||||||

這什麼跟什麼結論!!!!


(附上一張美美的畫風內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