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遊日期:2011.10.11)

在聖馬可廣場繞了幾個圈,原來K在找Carlo Scarpa設計的展場。

在台灣的時候,K就說這次去威尼斯想要參觀幾個Scarpa的建築物—現代建築,即使我也說好,但不知道K是不是認真的在安排,或是用隨緣的心情,也就是知道在哪裡,但不需要特地去找。

所以我們接下來遇到的Scarpa,在我的感覺裡都是很巧妙的緣分。

Carlo Scarpa到底是誰?在台灣的時候我這樣問,去到威尼斯我一樣這樣問。K只說了他是威尼斯的建築師,很有成就。我當然知道這種普遍回答,只是他為什麼這麼有名呢?

在廣場四周的迴廊繞了快2圈,我不知道K在找什麼,找不到之下他終於開口要我幫忙看看有沒有一家店叫做「Olivett」,無奈之下只好拿出iPad幫忙搜尋,結果,Olivett就在我們的背後。


這是我第一個參觀的Scarpa作品。老實說,我不知道重點在哪裡,K非常興奮,也沒有時間對我解釋,所以我只能在裡面走馬看花,用自己看到的,去詮釋其他作品的感覺。


這裡需要參觀費用,一個人€5,如果要拍照拍到飽,還要多付€3,所以我們打劫了€13。

這裡現在是一家打字機公司的展場,但是誰在看打字機啊!!都是在看Scarpa的設計嘛!現場一堆復古打字機,我也沒有讓真看幾台……。


不過一進門,k倒是要我先好好看看Scarpa風格最愛做的水池……。就是一個無接縫的水池,水也不會流出去,左拍右拍都拍不美,成了一個普通水窪,結果我發現因為他的漏水頭看起來才是重點。


然後我隱隱約約只聽見K叫我看看,Scarpa的東西是石頭裡有金屬,金屬在石頭裡,最愛這樣搞。




K很認真地看著每一個角落的細節,我在裡面走馬看花,還趁機連上wifi,居然在人家二樓的窗邊,看起小艾在台灣為我家貓咪寫的生活日記……。忍不住看完寶貝們的生活狀態,放心之後才開始參觀,然後就聽間K在呼喚我。


參觀的尾聲,K急促的呼喊我,好像看見什麼令他興奮的設計,我從二樓奔下一樓,她興奮地告訴我側門很美很神奇,很棒很厲害.......。所以K很認真地站在這裡跟我說這道門多麼美麗,多麼好的原因。




我們參觀到快1點,顧攤的小姐臉很臭,但K還在問她問題,正在興奮石頭側門的設計。我們走出店後,小姐果然很俐落的就來關大門。K覺得很奇怪,我告訴他,12點半是威尼斯商店的休息時間啦,人家臉很臭,巴不得我們走,所以我們出來看大門設計,就被關在門外了。


可是,廣場上的博物館都沒有休息,人家也是要收錢進入參觀的,為什麼這家收錢給人參觀的Showroom小姐臉這麼不爽?

K有點不捨地帶我離開The Olivetti Showroom,我們在廣場上的博物館繞繞。去了柯瑞爾博物館 (Museo Correr),看了一堆不太懂的歷史文物,上了上博物館的廁所,就在正對教堂又唯一沒有被維修布幕蓋住的窗景前用餐。


今天中午的餐點因為有圖片可以選,我終於吃到米飯了,好想念的米啊。


花了半天的逛著博物館,吃過中餐之後我們都覺得有點倦了。於是在聖馬可的巷弄中隨便的走走,也不知道要走去哪。

走著走著,我們居然到了堡壘區(Castello),在這的巷弄間看見一些小水道,以及家家戶戶出門的小橋,非常密集,也覺得很可愛,突然看到最後一座橋時,K又興奮地叫了起來。


「T,這是Scarpa設計的那座橋耶,我們居然走到這邊來了!我們居然突然遇到了,好奇妙喔!」


帶著倦意的K突然好像又活過來了,在橋上走來走去還合影。只是走不進去基金會參觀。

聽說這座橋前的門,是最初設計進入基金會的大門,只是現在改了,我們就從巷子中繞進基金會---奎利尼斯坦姆帕里阿基金會(Foundazione Querini Stam palia)。

拿出威尼斯卡,基金會內部又是不能拍照。

這次進入Querini後,我終於看到這位建築師的特色了。

和Olivetti有異曲同工的做法,他真的是一位追求小細節又愛耍花樣的建築師。

Querini的一樓和後花園,是Scarpa的創作。這邊一的樓常常淹水,所以在一樓的展場,會看見一些引水道,做得很自然,又有設計感。當引水道在室內充滿水的時候,應該別有一番風味。現場服務人員解釋了,每年的11月會開始淹水,這時候來參觀,就可以看見這些溝渠充滿水的樣子以及Scarpa設計它們的美麗樣態了。

牆面上不時的也有一些折來折去看似對稱又不對稱的凹洞和線條,突然之間,我覺得這些設計變得好可愛,好有創意。
(我們很乖,我們不可以偷拍。所以隨便搜尋一下,網路上還是好多偷拍的照片,看了之後好懷念啊。)

我們走到後花園休息,Scarpa的魅力讓K敵不過他自己口中的貪嗔癡,所以帶回了一張花園的一角。


二樓的展區,就是維持文藝復興時候宮殿的樣子,展示了當時私人生活的一切物品。這裡我也是走馬看花,因為對於歐洲的這些參觀,在我看起來都差不多,不太能夠了解其中什麼有意義的東西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