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外婆最後一程的那天,我一直在等那一煞那不明白的感覺。 

大約十一年前外公去世,我正在大學中放著暑假,二話不說回到南部,每天陪媽媽一起回去誦經、整理,直到最後一天。當中的凌亂與過程時而不負記得,總覺得關於葬禮的一切我總是記的非常不清楚,只能記住幾種特殊的畫面,幾個特別事件。例如阿公去世時,家中寬敞的庭院兩旁,讓寺廟的和尚尼姑們懸掛滿了一張又一張嚇人的十八層地獄圖,層層恐怖。當時年紀小,忍不住想仔細看,卻又害怕的草草看過,但印象深刻。只是往後的長輩過世,再也沒看過十八層地獄圖懸掛在誦經的庭院裡。讓我對自己長大一點可以好好再看一次的約定消失。 

於是外公的最後一天,過程場面我已經不再有印象,連自己是否去了火葬場都不能確定,但卻只記得靈車要離開這個家時,我不自主的回頭看著不能到火化場送外公最後一程的外婆,她站在紗門前,一手倚著打開的紗門,視線沒有離開過靈車,就這樣目送外公消失在這個家。 

當時我一直在想,在感覺,外婆一定非常捨不得,她也想送外公吧!那不捨的眼神和表情是對於自己另一半的情感與依賴,以及說不清楚的感觸。而這一幕一直停留在我的腦海中,感覺總有什麼事情弄不懂。 

這天我總算有點明白了。 

當外婆的靈柩上了禮車,禮車開離家門口那一刻,即使我是列隊跟著前往的其中一員,但有一股強烈的情感湧上心頭,那就是她(他)真的要離開這個家了。 

當親人過世,服喪期間總沒有他已經離開這個家的感覺,卻在靈車開出庭院的一刻,有一種深刻的痛楚襲來。那時才真正感覺到離開的真實感。於是外婆當年的眼神又再次出現在眼前,那是一種悲痛的分離感。 

分離感帶來的痛楚清楚的感覺真的離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