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這樣,
K說要帶我去個地方卻不說地點。自己穿的錦衣華服,我卻隨便穿穿就頂著宅女裝扮,頭也不梳,直到上了車才知道有趟遊覽。然後一路上我奮力地猜著想著,連最不可能的答案都出現了,恩,我們要去看大理石工廠!!??”

 

一個轉彎,當眼前映照出這一整排街屋的時候,我知道就是這裡。剝皮寮,清代街屋。

 

K
說歷經十年才將剝皮寮修復重整好,開放參觀。十年,加上徵收的時候就不止了(大概20)。多麼長的時間,就為了保存清代街屋形式的歷史痕跡。但不管過程如何艱鉅,這種形式的房子我很喜歡。於是下了車,頂著仲夏無情的艷陽,走進老街呼吸那裡的空氣。

K剝皮寮的名稱,原來是來自清代時,這裡是港口,是木材集散地,剝去樹皮的地方,因此命名。至於港口早就因為泥沙淤積向外延伸成土地,卻留下一整區域的街屋,歷經日據時期到民國,險經拆除又幸運的留下來。


 

這裡已經被規劃為藝文特區,在古老的房舍內,展出現代藝術作品,只是這些現代創作卻無法引起我的興趣,反而是每棟房舍的空間與氣味,才是我興奮的起源。那樣子的外觀,老式的內部形式,屋頂,樑柱,還有那一股回到過去的單純時代。




長長的一條街,當天看見許多門舍前貼著「艋舺」,還標上特殊的編號,沒想到才剛開放的老街,就已經是電影拍攝的主題。夾雜著電影場景施工的師父與遊客,有一種非常特殊的景觀。分不清究竟是正在整修,或是已經修復完畢。似乎正在參觀一項未完的工程,卻也期待能看見屬於這裡真正的面貌,於是我開始尋找在門上貼著「艋舺」封條的門戶,一路上,越來越多越來越多。




 

但這天真是太熱了,飲料不離口,熱到奄奄一息的時候,就躲進展區隨便逛逛,看著無法理解的現在藝術。其實重點是吹吹不太涼爽的冷氣,順便從窗內由一格一格的窗型看著窗外的景色。而K總是在關於一大串歷史的文字前駐足,仔細閱讀充實知識。這也是他每次出遊時的必備行程。



我們在屋舍內穿梭,後面接近老松國小的一個小房間裡發現了剝皮寮的影片介紹。當地歷史,有名人物,生活型態,過程演變。不知不覺坐在板凳上將這幾十分鐘長的影片認真的看完,似乎自己就走進了歷史,住在這裡,與這裡發生了緊密的連結。片中提到的幾處有名街屋,就吵要去尋訪。然後又是在大太陽下穿梭。





(
醫生古阿倉的家)

 

當我吵著一定要找到國學大師章太炎跑到台灣來時的落腳處時,K突然問我,你知道章太炎是誰嗎?

 

「我不知道ㄝ….

「那你還要找!!我都不知道他是誰了!

「影片不是說是國學大師….

「那你聽過嗎?

「好像沒印象……………..

 

但我不管啦,就是想找到他的家。於是我們繞到另一條街上,穿越醫生古阿倉家,突然地,我在二樓就看見了章太炎故居。拿起相機一陣狂拍,之後突然感到好失落,因為似乎沒有什麼意義。只是想找。



(國學大師章太炎家)

 



聽影片說章太炎在這裡曾經開設私塾,於是這裡的內部設計變成了一間教室。桌上還貼滿了古早時期的考試卷,趁
K研究數學科時,我到右側看了自然科學題目,只不過看見題目的當下,臉色只能用鐵青來形容,這也太難了!!
“6.(  )
一粒青蛙的卵,五天到七天就能孵化。
答不出來,其他的我也不想研究了。自然科學掰掰
~




當我們花了一個中午加上半個下午參觀完剝皮寮之後,天氣還是無情的熱著。離開的時候看見更多人群走來,幸好我們玩樂的時間是人少少卻會被熱浪襲捲的中午。

 

順勢,K說去看看台北的第一條街,在沿途,我們被一大群火拼的人群吸引,為了到對面的第一條街,硬是往裡面鑽,沒想到,聽說正在拍電影。我很開心的喊著,不會是艋舺吧~艋舺。還真的被猜中了,只是沿途K不准我大聲喧嘩,小心不要撞到火拼兄弟,因為聽說那些火拼臨演,是真的兄弟!!!

 

於是我們鑽進了攝影的主題畫面區,排演加上正式開打,一輛車上陸陸續續有很幾個人跳上去打打殺殺,看的我眼睛都花了。突然喊卡,跳上車的,不就是,不就是,不就是豆導嗎????



我從包包理快速掏出相機,死也要拍下豆導留下證據。但沒想到這一大群明星裡面,我只認出豆導,其他的根本看見等於沒看見,不知道是誰。



然後
K說,

「ㄟㄟ,那個是不是阮經天??

「ㄟ~~哪裡哪裡啦~~

「高高那個光頭的啊!!

「對耶對耶,我都認不出來!!!!」卡擦卡擦又多拍幾張。

 

「ㄟㄟ,那個是趙又廷吧!!!

「哪裡哪裡啦>”<

「穿紅外套他旁邊的啊!!!

「對耶,本人好瘦好帥啊!!!」卡擦卡擦還是繼續拍。

 

就這樣,在K指引之下,當天我又多見到2位明星。

 



看著這場火拼拍攝感覺很好笑,旁邊打架的兄弟們邊打邊玩,害我不自覺也笑出來。於是耽擱了幾十分鐘之後,我們繞路往第一條街去。

 

一路上,K說要帶我看他認為擁有全台灣最美石獅子的廟,青山宮。雖然我常聽他介紹朋友去看這對獅子,但這次卻是我第一次見到獅子本尊。

 

當獅子出現在我眼前時,說不出話來是真實的寫照,不知該如何表達。小小的石獅,和一般寺廟的比較起來,他們是KUSO的版本,笑容也很卡漫,應該說是超級可愛的獅子!!而不是一般威嚴又難以親近的感覺。原來K口中最美的獅子,是這種感覺。真的很可愛!!

 


最後青山宮也忘了拍,只專注在獅子
…….。沿途仍被艷陽烤著,拖著快脫水的身軀,在第一條街上快速行走,K說那是醫生館,我就卡擦拍個照,繼續向前走。就這樣,第一條街的映象是熱的要命。卻格外的寂寞。



(
第一條街上的醫生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