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不怎麼寫關於生活,對於自己的事情。並不是生活太過於平淡無奇,用一曾不變來當敷衍的藉口。沒有新鮮事的每日,就不足以紀錄與書寫,用這樣的意念影響自己的心態,就像栽了一株大樹在心中,它的根不斷往內延伸、攀附,直到包圍住整顆心臟,再也透不過氣,再也沒有生活,在樹根裡的黑暗世界。 

最近拿起了幾本書,啃食了一陣子之後,每本都正好夾在中間段落,有的白天時間翻閱,有些睡前閱讀,更有些是興致來時不論白天夜晚,空閒時後就會拿起來,沉浸其中。好像它們正在從事一場眾書馬拉松,原本遙遙落後的卻大大趕上了超前的選手,讓前方領先者頓失意志,就這樣齊平了奔跑線。於是幾乎每一本都到達了不分勝負的中後段落,就看哪段時間較為空閑,我拿起了固定閱讀的書本,才有機會到達終點。可惜近日來還沒有一本到達,甚至我又把它們的進度往回拉,只因為閒置的時間太過長,反而覺得有意義的內容不一鼓作氣閱讀完畢有點可惜。於是懶懶散散的讀著,也隨著想看的種類越來越多,書本中段有摺頁的數目也越堆越高。怎麼樣也無法完成任何一本。 

為什麼就是沒有辦法讀到最後,總是會留下那幾章,或是那幾頁。 

這麼仔細想來,過去曾留下章數沒讀完的書籍比完整閱讀的更多一點。總就是留著那幾章幾頁。也不是不想讀到最後,結局也模模糊糊的清楚了,就是停留在說不清楚的狀態,大約隱隱知道罷了。其實是我不是不想看到最後。因為大約知道了結局,有時卻無法從結局中走出來,又或是沒法確認就這麼結束一本書的空虛,所以選擇不仔細去閱讀,用隱約知道的態度,完成一本又一本的小說、章回、自傳。而這樣的態度,也帶到了對於散文的態度。分明就是非常喜愛的筆觸和語調,就是會留下那幾篇,表示自己尚未完成,還是得常常掛在心上,等待哪一天能閱讀完畢或重新閱讀。完成對我來說,似乎隱喻著永遠結束。而我卻希望保留著。在心中永遠掛記著的那種感覺。 

這樣的閱讀習慣真是差勁。什麼都要保留而無法丟棄,只會增加半途而廢的事蹟。明明也知道閱讀完畢並不就是割離與丟棄,而就是無法捨棄留有一些遺憾與未完成的掛念。 

隨著時日的增加,一本又一本即將把自己掩埋的書排山倒海而來,從哪本下手竟成為了問題。而近日又拿起了《一隻貓的巴黎研究》重新來過。只是對巴黎的感情太深,無法平常心對待,讓我想起了當年為何停駐不前、跳躍翻動的閱讀心情。原來,還有一種是深具情感而無法平靜地觀看,會讓情感和欲望縈聚心頭的不平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