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小柚來到我們家的第四天。 這年是2005年。

最近重新整理所有的貓照片,竟也勾起了另一番不同的回憶。 


這張照片是我去台中接柚子回家時拍的。現在看到這場景不由地心有點酸酸。雖然照片模糊,但是柚子趴在即將帶他進入另一段貓生的提籃前,貓媽媽舔舔他頭的景象,讓此時的我感覺到分開的離情。小柚子即將進入沒有媽媽舔舔頭的陌生環境。於是這張照片頓時給我種深深的情感,關於小柚和媽媽之間的親情。 

也許是我想太多,但是依然記得當天柚子媽媽只舔了柚子、只跟著柚子,其他留在身邊的孩子並沒有特別拍到關於這種親密的照片。 

然後,小柚就一直乖乖的在提籃前。很容易就能把他丟進籠子裡,立刻帶走。 

那天,我同學的媽媽把柚子從提籃中抱出,並在他的脖子上用條紅色的緞帶,打上一個漂亮的蝴蝶結。然後拿一個罐罐交給我,對我說:「每送出一隻貓,我都會打上一個蝴蝶結,送上一個罐罐,當作是嫁妝。這好像我的孩子從這家裡嫁出去一樣,會幸福喔。」然後,我交給同學的媽媽一個少少的紅包,象徵她照顧柚子之後即將把柚子送入另一個家庭。(也許同學媽媽的舉動讓我覺得,我給她的紅包,好像是柚子的聘禮。) 

回到台北的柚子一直躲在床下不敢出來面對虎視眈眈的大貓們。直到第二天早上,才敢到處逛逛玩玩。開始相相保母候選貓,以及即將打點他生活的貓僕人們。

當時家裡已經有四隻大貓,對柚子的排擠超越平常。我們疼愛柚子,大貓們吃味。我們疼愛大貓多一點,年幼的柚子受委屈。

這一段磨合期走了一些日子,如今看到這張當時拍下的照片,不禁就冒出這一句口白。小小的貓心靈,是不是也很擔心什麼?直想往人身上竄,窩在人的身上。 

後來的柚子,是變的白白胖胖,不!不!是“黑黑”胖胖!!聽說是六個兄弟姐妹中身材體重最雄偉的。

另外的啟發就是……。懶惰的貓僕人,當時一直處於無敵懶的最高境界,一點都不想為柚子寫下小貓日記!不,不!我有一系列珍藏的照片日記,有圖有證據!怎麼樣,我就是中了柯達的毒~~~“我是用相片寫日記!”(這是二十幾年前的廣告台詞了。

-----------------------------------------------------------------------------------------------

最後,對於小毅的那一年多照片,我無心一張張用心瀏覽。只怕自己每看一張便後悔一次,「如果當時……」、「要是我有……」、「若是我再……」,是吧!這樣的疑問句在心中會隨著照片的數字而成等比級數成長。於是我幾乎草草掠過,但卻還是糾心的痛。 

沒想到小毅這乖孩子深入人心的力量如此強大,也沒料到竟然看到一張張數位檔案呈現在眼前時,情緒會如此激動。最合理的答案,因該是我從未好好整理過這份情緒。只是深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