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在公車上的時間將近一個小時,看過了形形色色的人,總也會在心裡自行評斷喜歡與討厭的種類。即使如此,但大多時間,我觀察司機的行進速度甚至大過車上的乘客。偶爾發呆,看著每天同樣的風景,準備下車的15元,按一下下車按鈕,靜靜地走到前方,準備下車。 
        其實大多時候我並不喜歡交談,尤其面對陌生人。某一種程度而言,我也是城市中的冷漠人。一大早、獨自一人座車……許許多多說不出的情況,這是上了年紀的自閉傾向。 
        昨天公車行進速度尚且令我滿意,看著車轉過南京東路,剩下手指能數清的站數,我就可以離開這搖搖晃晃且發出轟隆隆的箱型車體上,突然一個中老年人上了車,這麼多空位卻選上了我旁邊。姑且稱呼他為A君吧!坐下才沉默五秒的時間,他立刻和我說起話來。頓時我感到無比煩悶,「能不能不要跟我說話,我不想理會你!」這樣的自白從他開始演講起,不斷在我口中極欲脫口而出。 
        A君首先讚美我上了公車懂得座在靠窗的位置,然後滔滔不絕的說著自己打美國回來的一年半生活都不能適應這無禮的台灣,並嚴重強調體貼與禮貌要從自己做起。於是他養成看見善心與禮儀之事,會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大大讚揚所有素昧平生的面孔。而我居然成了其中之一。當然他為了減低人類的警戒心,於是不斷強調自己絕無歹念,因此也遵守不問我姓什名隨,不自我介紹,不遞名片,僅僅是對這冷漠的社會做了很高的評論與檢討,義氣奮發地。 
        終於我可愛的終點站就在眼前,我開始不顧他的口沫橫飛,手直往背包裡掏著早已準備好的15元到站費。A君見樣,立即詢問我是否要下車。一陣確認之後,A君果然開始切入正題,開了一個和之前話題全然無關的問題。「你在哪裡工作?對財務投資有興趣嗎?」「如果有,可以找我,我姓C,你呢?我是………(以下省略)………」這下是否狐狸尾巴露出來了呢?我不禁這麼想。 
        尷尬的表情也許寫在我的臉上,他甚至抓緊時間迅速的塞了名片給我,叫我有興趣打給他。這差點就矇騙我的對談,讓我純粹以為是遇到一個對人憤憤不平的社會人士,即將聽完他漫天的評判和結論時,我的下車居然讓對話直接轉入正題見光死,讓我又開始不相信所謂的毫無企圖。 
        一小段煩悶的路程,其實我並不喜歡。寧可,只是當個冷漠的公車族。車上的我不想聊天,不要隨便找我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