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斷看著動畫的時期一直延續到現在,卻到最近才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見到了新海誠的動畫。 
        恩!但是我並不想在這裡、在這篇佈滿文字的白紙上寫寫對他作品的感覺,僅僅就只是為了表達因為一張圖片,讓我開始思念某一段時間,或者說是那一段風景。 


        剛開始只是看著〈秒速5厘米〉,卻不知道為何搜尋到這另一部動畫的場景。老舊的火車站月台。 
        看著這車站,腦海中有種熟悉的感覺,想回去又回不去的過往。16歲開始,每週搭乘火車回家必經的某些車站。後庄、九曲堂、六塊厝。即使景色不像圖片中的迷人,而這種小小的車站,幾乎沒有到站收票員,也沒有遮蓬的小小車站,卻令我懷念不已。坐在平快車車廂中的我,經過這些車站的時候,總感覺一切非常平靜,有時候車廂數目過多,停站時望出去的景色,卻是連月台都沒有的荒煙蔓草。在夏季的微風中,雜著昆蟲的鳴叫,而我知道家就快到了!鄉下的感覺,總是令人感覺特別心安。 
        站在這些月台等車的人趨近於零,下車的人也寥寥可數,那時候的我,喜歡看著下車的人,想知道究竟是誰住在這樣的地方,想知道荒廢了的收票員是不是會出現,更想知道……出了小車站之後的風景,會是怎麼樣的一個村落,或者是一個城鎮。但是那個年紀的我,只想著回家,連一次下車冒險的精神與勇氣都沒有,始終在月台前的車廂裡,幻想著車站外面有著些什麼。 
        於是我錯過了一次又一次經過小車站的時機,日子久了,也就成了腦海中編劇的幻想空間,出了車站後的世界,只屬於我知道而已。十多年後過去,當我見到這張圖片的時候,那小小的月台和蟲鳴聲,從車門外灑進的月光,不自覺地回到我的眼前。多久沒有經過這幾個站,沒有搭乘平快火車回家的經驗?啊!一切都是有了小笨蛋之後的改變,我和火車漸漸失聯,也遺忘了這些令我心安的景色。 
        也許下一次,再搭乘平快火車經過的時候,也要下車冒險一番,見見真正生活在其中的人們,感受那裏的生活步調與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