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被畏懼和憤怒迷惑了雙眼,大家只是按各自的存在方式存在而已。” 

        看過Mushishi(蟲師)已經幾個月了,然而這句話始終沒有從我腦中消失,或者說當我第一次在電視螢幕上看見這句話的出現時,就已經對它發上一小會兒的呆。然後從發達的網路世界抓到整句話的原始狀態,即使這是翻譯不好的版本。 
        仔細的檢視這句話的意義,發現當世上即將消失各種不正義(什麼是正義?),甚至是一切所謂的“惡”的定義,或許這更符合中國人的哲學觀念。善惡對立的名詞,是西方的專屬產物。 
        當我憤怒的時候,往往容易想起這句話。或許是我正用它來逃避也說不定。但是仔細的想想讓我憤怒的事,他的模式不就是他生存的方式嗎?對自己的存在方式往往不自覺的卻總是當局者,也許我也正不自覺的存在這個世界上。造成其他人的困擾。 
        又或許這只是讓自己冷靜,多站在對方的處境和立場學習與體會而已。銀古第一次接受這句話的時候還是個孩子,於是故事的發展讓他有別於其他的蟲師。蟲師只能用殺蟲的方式解決人類與蟲之間的問題嗎?從故事裡,我仔細的看著銀古的觀念和方式,讓世上的生物與非生物都能獲得它存在的價值,而捨棄僅是毀滅另一方的方法。學習尊重各種方式,而不只是站在扭曲的“人是萬物的尺度”(Protagora)上來思考。 
        所以一切對人類有傷害的,都會以人類的利益為考量進行剷除。這樣的故事不知道在小說、動漫、以及文學作品內出現幾百萬回,樂此不疲。因此以人為主的世界裡,殺豬是正常的。那麼以豬為主的世界裡,是否應該舉行一次消滅人類的大改革? 
        離題了。但也許人憤怒與被迷惑的時候,能想到的僅僅是自己,說穿了,是「自己的利益」。那麼體會他人與客觀跳脫的態度都將消失。這麼想想,很多事情都能釋懷,並且樂意接受這個世界,了解我不熟悉的所有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