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3年12月,《和你在一起》上映,我被預告片中傳來聲聲悠揚的小提琴聲所吸引,背景是我所喜愛的中國鄉村與北京。我要看!即使當時在心中吶喊著,卻錯過它的時間,從此飲恨而等待正版DVD的上市,而我就是這麼堅持,對我所喜愛堅持的事物,必定要永遠保存他們最美好的一面,連盜版的模糊視窗與無字幕的聆聽,我都不願意嘗試。我只願給它最好的呈現方式。
        2005年,我買了正版的DVD,果然還是被劇中動人心弦的提琴聲所牽絆,用盡辦法搜尋關於它的原聲帶,而就是那麼的悲慘,似乎已經絕版,似乎已經停產,又彷彿缺貨的嚴重。
        2006年,由於台灣版的《白色巨塔》上演,好奇老爸為什麼定在電視機前準時收看,連重播都不放過,疑問K為什麼開始錯過的8點的首播,也要在11點打開電視收看當晚的重播,於是我也扭開電視看看究竟是些什麼,看著電視廣告,片頭片尾震撼我的,是一句句緩緩浮出畫面的字幕與誓言:


                      當我進入醫業時
                      我鄭重地保證
                      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憑著良心跟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為我首要顧念


於是,我比他們還有耐心的,從中間接著看,也看了最後更具意義的劇情與啟示。
        心中似乎串起了什麼,於是沉澱。
        2006年12月,重新看了一次《和你在一起》,這次的感動,遠比2005還要激動,聲淚俱下,鼻酸眼紅,心裡頭總是感覺那麼痛。於是,又瘋狂的尋找關於原聲帶的下落,又是缺貨又是絕版,所幸台灣還有神奇的拍賣網站,也就出現那唯一僅有未拆封的一張專輯而已,這難道是巧合,還是我真的幸運。
        今日上午,我從郵差手裡接獲一只牛皮紙袋,我知道那裡頭裝的是我內心渴望聽見的聲音。就在收到原聲帶的這個雨天,所有的元素串起了所有的感受與邏輯。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劉小春,一個敏感而沉默的小提琴神童,他和父親相依為命,父親為了讓兒子能夠在樂壇成就他的提琴事業,帶著小春上北京比賽,尋找名師,不計任何代價,所有的工作都願意做,只為了讓兒子能成功,而他們面臨的,是一個嶄新的世界,一個混亂的現實社會情景。
        小春是一顆閃亮的星,但是江老師對他說過

        「你成不了的。劉成,我勸你帶著這孩子在北京好好玩個幾天,
     然後回鄉下去吧」

        「我第一次見到你的時候,我說你成不了,不是真的說你成不了,
    而是這個世界,現在我要告訴你,你拉的真的很好,
    你的父親是對的,他給你找了名師,好好跟他學習吧。」

世界是混亂的,一個真正有才華的人卻不一定有相對的位置,這是需要金錢與地位所建構的,但是真正的天才,還是會被看見,運用資源與自我才華的展現,仍然讓小春在余教授的名威與門下第子身分,獲得參加國際比賽的資格。
        小春還是放棄了比賽,與父親一同回鄉下。
        成就威望是需要有所捨棄的。小春所要捨棄的,是養育他13年的父親,這段無可取代的親情。更夾雜著小春的身世之謎與他內心對父親的情感與恩情(原諒我賣個關子,才能讓想看的人看了之後才知道原委),於是在比賽前一刻,奔回父親身邊,與名利地位道別,與大都會攀升成就的世界告別,回鄉下去了。
        什麼是重要的?對每個人來說,也許不同。片中余教授對他的學生說過

        妳拉的很好,技巧都對了,但就是少了一點什麼。感情。我什麼都能給妳,
    可是感情,我給不了妳,是要靠妳自己的。


但是弔詭的是,女學生最後卻對著重視感情的小春喊著

  他說感情是給不了的,是嗎,他就從來沒有給過我感情!

小春得到的感情,使他的琴音,使他的表達完美至極。而他所重視的,不也就是感情,任何成就都比不過他與父親的感情。這就是他的選擇。
        什麼是快樂與滿足?也許任何的成就,都比不過擁有珍貴的情感來的溫暖。
        巨塔的完結,藉由一封信,道出了女主角不告而別,離開爭權奪勢的大醫院,往偏遠的山上,與資源缺乏的村民一起生活,為他們開業再度成為一個醫師的原因,也在那找到了屬於他的歸宿。她說著

        「到了後來我才發現,原來真正的勇氣,是用來追求那種簡單的幸福的。」

    「雖然這裡的生活很簡單,很平凡,但是我會一直記得:我為什麼要當醫生。
    而且,我也終於發現了,我心中真正的安全感是什麼?這裡什麼都缺乏,但
    唯一不缺乏的就是愛。因為有愛,所以不論失去什麼,我們都還是充滿希望。」

    「雖然這裡的生活很簡單,很平凡,但是我會一直記得:我為什麼要當醫生。
    我們都忘了!醫學真正的目的,只是為了能換來──病人在脫離痛苦的那一
    刻,臉上所露出的笑容而已!」



是的,追求真正的幸福是需要勇氣的!
        當你正位居高位,當你坐擁財富,當你只差一小步,便可以揚名而有成就,你能輕易捨棄嗎?難道不需要勇氣?難道不需要回頭檢視自己的內心,究竟最珍貴的是什麼?
        那天,我剛好也讀了《商業周刊》的〈成功三部曲〉,寫著唐太宗玄武門之變取得帝位後的勤政儉樸,廣納諫言而造就貞觀之治,卻在一切都穩固而大權在握之後,還是不敵是為人的本性,開始大興宮殿,奢華至極,終在告別政權之前腐敗了自己,也在某一程度腐敗了國家,遭致民怨,甚至為了練就不死之丹而中毒身亡。
        那個夜晚,我有著無限的感嘆。
        人真的很脆弱,就連一點內心的堅強都容易在一瞬間粉碎,都能在功成名就,獲得權力之後漸漸膨漲而消失匿跡,變了個人,也變了個性。於是我思索著,身為一個脆弱的人,該如何面對這些變化,如何讓自己永保這份簡單與謙虛?於是我想到了孔子,也許他是一個內心堅強的聖人,但可笑的卻是他從未掌握過權勢,也從不得志,那麼要是他也得過志,是否歷史也要改寫?
        忽然,我對這一切都感到失望。我問問K,「有一天我也會這樣嗎」。我和K就為了唐太宗討論了一整段的路程。
        那夜之後,我想起了小春,想起了巨塔片中的女醫師。
        是不是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也許該花時間好好沉澱思考了。於是《如果‧愛》當中的那句話,成為了嚴重的對比

    老孫,外面的世界很精采,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