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是微笑的強盜”

        自從讀到這一句話的開始,它就在心中種下了種子,好像是對的,又好像那兒不對。不過,對我來說,它真的是強盜,不折不扣的盜賊。
        忽而感覺,時間行走的速度,不是我可以追的上的。時間不會停止,過去的時間走不到現在,現在的自己也走不到未來的時間,我只剩下當下。當下背負著過去的一切,與即將開拓的未來啊。
        一個視線,一股氣味,一陣大雨,一抹斜陽,一首歌曲,一張圖片,一個日期,許許多多能夠觸碰腦海中最深記憶的,神奇魔幻般的突如其來,還來不及阻止,思緒就被帶往自己以為曾經遺忘的過去,以為曾經失去的回憶,回到幼年,又是回到幼年,那一段時間,它究竟被誰偷走了?
        這樣感傷,這樣快樂,這樣心曠神怡,這樣落寞,過多的情緒原來是被過往的許多所牽引,是不是太多愁善感?是不是太無法昇華許多的情緒?是不是自己還是太不成熟?是不是自己不願放棄些什麼?是不是自己,根本不是自己。
        強盜就是強盜,它已為偷走了,但我還是可以隱隱約約想起什麼似乎被我遺忘的記憶。

********************************************************************************

        在一個紅燈亮起的路口,我停在避免被罰款的停止線後方,停下來的時間,可以四處張望,觀看附近的景色。在我身旁,有一個老伯,將自己的貨車當成店鋪,將他的貨品陳列在書報價上,挨著他的貨車,開始了他下午的販售行為。它賣的是一些舊書、絕版書、陳舊年代的刊物。
        綠燈亮了,我來不及仔細觀察有著哪些書報,就被強迫只能向前走,但我瞥見的,是一本仍想捧在手中的雜誌----”小牛頓 76”。
        小牛頓,一個好熟悉的兒童雜誌。我的童年,就是被一堆的小牛頓包圍長大的。小牛頓怎麼來的,其實我已經有點兒忘了這段故事,究竟是去了父親朋友家,母親被父親同事的太太介紹過這本雜誌而訂閱的,還是去到舅媽家感覺不錯而跟著訂閱的,老早就不復記憶,終究的結果,就是我們家也開始出現一本本的小牛頓,甚至是牛頓出版社出版的偉人書籍,世界記事等等,當然,這些也都是我吵著要買的。這麼小一個小孩,現在想起那樣的自己,忽而有一陣顫抖,小毛頭一個,喜歡那樣的書真是太不可愛了。
        除了小牛頓,家裡當然還有著一份只要家中有小孩,一定會訂閱的“國語日報”,但是這份報紙我從來都不愛,直到國中必須寫週記的開始,才勉強把它的一週大事拿出來抄一抄。
        還是喜歡小牛頓。只要是能夠一個人獨自坐下的時候,不論是上廁所,還是一個人必需看點什麼的時候,又或者是大雨降下的時候,搬張藤椅在前廊的走道上閱讀除了“諸葛四郎”或是“中國民間故事”之外的讀物,就是它了,《小牛頓》。我很小心的一本本收藏,再一本本的拿出來閱讀,當時年幼的心裡只有一個感覺:
        “這是什麼雜誌啊,哪些神經的年幼小孩想知道這些這麼難又神祕的科學知識?
         誰又想知道圓周率怎麼來,公式是什麼?”
結果,現在的自己想起來,我是在罵我自己,還以為很有見解。
        後來,小牛頓的研究報告結果裡面,至今仍然印象深刻的,是當時在做的一個研究計畫-----人造森林與空間,有點類似楚門的世界,那些動物都不知道自己正生活在人造的空間裡,曬著人造的太陽,吹著人造的微風,看著人造的月亮入眠,至今還清楚的記得,當時的自己還幻想著將來有一天,我也要做一個空間,我也要參與研究,甚至還為這空間裡面,或者又是研究故事編了一個美麗的故事情節呢。再者,就是中國發明圓周率的由來和公式了。
        如果要我回想我為什麼喜歡古老的中國,神秘的中國文化,破舊不堪的中國建築物,美麗的神話傳說,神奇的一切發明,我或許還真想不起來。但是我能夠清楚記得,圓周率,卻是我第一個接觸的中國科學,於是就愛上了它。即使看過不知幾遍,如今留在腦海的卻剩下一張張圖片說明,忘了始祖是誰,真是糟糕。
        小牛頓,希望他們還塵封在鄉下的某個角落,等我再重新為他們解開身上的繩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