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遊日期:2012.06.26 / 許寶包 14.5W)

我們搭著巴士前往雙龍寺,路上阿宗就開始解說雙龍寺的特色,以及有關那顆舍利子的故事。

傳說在十四世紀的時候在泰北發現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子,但是高僧怕讓人給搶走,所以把舍利子放在一頭白象背上,由白象尋找適合供奉的位置。白象走啊走啊,走好久(?到底多久我忘了),終於在落腳在素帖山上,所以他們就在這裡蓋了舍利塔,於是才有雙龍寺。

聽著這個故事的時候,隨著巴士往山上拐去,我腦海中一直出現一隻白象,翻山越嶺,累得半死,終於找到一處休息地。正當在幻想時,車子已經停妥,我們準備下車登雙龍寺。

啊!!!上雙龍寺的方法有兩種,我在車上的時候,已經毫不猶豫地選了搭纜車。否則就是要爬306個台階,想也知道這時候的我人又身在國外,沒有人會希望要我挑戰。於是K和阿宗陪我一起搭纜車,其他人挑戰爬階梯的極限運動。

纜車直接到達寺廟前,我站在階梯口望著來來去去爬上爬下的人,大家都是低著頭,努力地前進。我想,這又好似沒有纜車之前,參佛、來到聖地必經的毅力和虔誠的行為吧!


當然,我在聽故事時,對這隻白象印象深刻,一到雙龍寺門口,看見了他,阿宗又說,這白象的雕像立在這,就是他當年停下腳的地方。噢!!!連這麼細節的事情,他們都還老實的記錄著,並立了像以示紀念。


進入神聖的廟宇是有限制的,我們必須赤腳進入,鞋子一律放在廟外。另外,穿短褲和短裙的人,必須去旁邊的服務台借一條圍裙綁上,以表恭敬。我們團裡就有人去借了一條喔。



進入寺廟中庭,除了一片金碧輝煌,便是一片銀鈴的鈴聲隨風搖曳地不斷輕輕柔柔地響著,在安靜肅穆的聖地,搭配著參拜的人們,讓人的心突然感覺非常平靜與安穩。


因為實在太悅耳,我忍不住抬頭找著聲音的來源,才發現廟宇四面八方的屋簷邊,都掛滿了鈴鐺,搖搖晃晃的。


阿宗帶我們繞一圈,看了很多佛像,當然包括最有名的臥佛,當然也問我們要不要參拜拜賜一條幸運繩繫在手上,並且還提醒我們,泰國的僧侶是不能碰觸到女性的,所以會請女性信徒自己戴上手環。但無奈對佛像以及參拜沒有多大的興趣,所以簡單的走馬看花繞過,更別提求一條幸運繩。


接著,我們看見了一排小佛像,每尊佛前方都有一盞燈油不斷燃燒著,問了問阿宗才知道,這九個澆油和不同姿勢的小佛像,表示周一到周日,以及周三的下午和晚上。每一天都有不同佛,在哪一個上澆油表示祈求那天平安順利,而泰國人喜歡在自己出生那天的星期幾澆上油。


聽完之後,我立刻點開萬年曆,查了自己和K出生那年各是星期幾。即便是這樣,我們還是把一排佛像都淋過一次,祈求天天平安順利。但在自己出生的那天,多澆了一點油。


繞了雙龍寺一圈,阿宗說要帶我們去看美麗的風景,那裡可以俯瞰清邁古城的全景。他其實是一個ㄇ字型,是古清邁王朝的城池,到現在依然可以清楚的看的見痕跡。


而旁邊,便是寺廟販售聖品的地方,其中建議我們買的是項鍊。其中有好幾種樣式可以選擇,各代表了不同的祈望,我只記得白象,因為大家都買白象啊!白象項鍊代表著祈求事業運,但阿宗又說,這項鍊如果有一天不見了,就是怎麼都找不到的時候,便是祈願已經消失,表示沒有緣分。當大家都請師傅加持時,我則坐在旁邊的階梯休息,看著寺裡的小僧灑掃。


後來問了問阿宗,他說泰國有個傳統,每年的暑假,有男丁的家庭,在他們成年之前都必須把小孩送到寺廟剃光頭當整個暑假的和尚,修行。而泰國的父母都很高興,除了不用擔心暑假小孩的去處,寺廟也囊括了所有食衣住行的開銷。


但我很好奇地問:

「大家都很乖去當和尚啊!!!那如果是小混混之類的,會不會逃出來?逃出來會怎樣?」
「不會,因為逃出來被抓回去會被關緊閉,更嚴格的修行。」
「但是他們會怕這種處罰嗎?」我的意思是有些孩子根本天不怕地不怕。
「基本上沒有人會逃,性格多差的都不會。因為在泰國,佛教是很神聖的宗教,大家都很虔誠,多壞的人在佛面前還是要很乖的。」

噢!!!我這才明白,佛在泰國人的心中,是多麼崇高神聖,就算是十惡不赦的大壞蛋,在佛的面前也是虔誠萬分,不敢踰矩。這真是偉大的力量,維繫著一個國家某一層面的次序。


離開雙龍寺前,我又依依不捨地看了一下這些鈴鐺,聆聽一下他們發出的悅耳聲調所帶來的平靜,才發現,每個鈴鐺下面似乎都掛著一個祝願。


接著,又到了洗手間時間。這次,我在廁所旁辦公室的外牆上,發現一行很美的泰文,忍不住問了問阿宗這行字的意思是什麼。他說這是一首詩,翻譯起來大概是:如果你夠有自信,什麼人都無法阻擋你


我們再度搭上巴士離開雙龍寺,這時外面正飄著雨,天氣有一點陰沉。就這樣,半天的旅遊結束,等吃過中餐之後,就剩下木雕村了。而今天的中餐,是湄賓酒店的港式飲茶,史上無敵廣式茶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