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埔老街上的步雲居,從以前到現在就覺得是一幢非常精緻的房子,只是他們的大門經常深鎖,難得開門。但房子卻維持得很好很漂亮。

2010年的傍晚我獨自一人騎著腳踏車回到內埔國小閒晃,又穿越小時候上下學的路線—現規劃為內埔老街。只要來到老街,總會選擇從步雲居經過,看一看他。這次從正門溜了過去又晃回來,他的大門開了,二進式的房舍在眼前打開,男主人正在祭祖拜天公。而我只能遠遠的偷拍一張之後再騎著車溜走。


今年老街上的活動比前兩年更多了一點,回娘家的幾天裡,我和K一共就經過了2~3次,每次都有新發現。而K看過步雲居正面之後只說了「這一定是當時有錢人的房子,而且到現在都維持得很漂亮。」

其中一次正好是初三吃飽粄條,從步雲居的街口穿越進入。我蹬蹬的跑道老媽身邊偷偷的說,「這棟房子真的好漂亮!從以前到現在我都好想進去看看喔!不知道是誰家的?」沒想到老媽靜靜的說「嗯!這是我以前同學家啊~現在的老闆就是那個誰啊………」話才說完,有一個男子騎著機車在旁邊停下,媽指著他說,「老闆回來了!!是他家啊!」


「老闆,你家很漂亮,可以參觀嗎?」老媽很熟的跟屋主招呼起來。
「可以啊,請進。」


這麼容易!這麼容易就進去了,那我這些年苦苦地從他面前經過多少次,總是只能望著他的大門。回家跟媽說了「步雲居」,她也不知道是什麼地方,原來大家都沒有在記房子的名號的。

不過這也難怪,村子這麼小,住在這裡幾十年,大家彼此都熟悉。多問問媽才能多參觀房子,這點我怎麼沒有早早想到!

進了第一進的大門後,果真見到小巧精緻的庭院。
 

庭院的角落立著一條竹竿,多處分叉從竹身上竄出,地上落滿了紅色的鞭炮。這是令人懷念的吊鞭炮竹竿。看到這根竿子的同時,其實內心是激動的。多麼美的竿子,充滿多麼久以前回憶的竿子,連我都忘了有這種東西的存在。


其實這棟房子,在內埔老街的地圖上和導覽上,標示著「黎家古厝」,確實是當時的豪宅。並且他的建造技術非常的美,出自東寧村的李清梅師傅之手,實在非常精緻。
  

參觀完之後,才發現對門有一副「香谷居」,工藝方式和「步雲居」同出一式,應該視同一個工匠師傅或同一時期一起建造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