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差不多在1985
年的那個時候,我嚴重懷疑學校和統一鮮奶廠商有不軌的合作勾當!

那年尚未升上小三的自己,總是在暑假,甚至是暑假來臨之前充當好寶寶、大英豪地訂購牛奶保持健康。其實並不喜歡鮮奶的味道。畢竟從小就是喝著紅牛奶粉配上克寧奶粉,已經適應的口味,就被上學後突如其來的鮮奶產品所改變,似乎不和大家一起是不行的了。

還記得每個月班上都會開始調查每天早上訂購牛奶的人數有多少人,然後每天安排扛牛奶工人抬著塑膠抬籃,在同學們都還在升旗典禮的時刻,把班上的牛奶扛回去,讓大家進教室的第一瞬間,可以拿到新鮮的奶喝。而我不知不覺也加入這訂鮮奶的行列。

老師說,喝鮮奶有益健康。

第一次訂鮮奶之後,我就後悔了。那種奶味讓我覺得反胃。從來就以為牛奶的味道就應該是媽媽用紅牛奶粉配上克寧所調配出來的才對,但一個月的鮮奶,總不能就這樣浪費了。更何況班上有一種心照不宣的默契,那便是「敢喝鮮奶的都是英雄
」!!我的天啊,我也想當英雄,於是從接觸鮮奶的年紀開始,就養成了一口氣灌下全部的CC數,品嚐一次味道就好。

當然也有其他改善的方法,那就是訂購調味乳。這是有趣的飲品
!扛牛奶的學生有資格挑選今天要幫同學們選配的是什麼口味,蘋果、巧克力、綜和,感覺喝調味乳這一個月的健康生活是多麼有趣,我也可以慢慢品嚐。但是最大的問題來了,班上因為英雄主義作祟,又是心照不宣的感覺「喝調味乳的不是好漢,沒有勇氣」!於是調味乳總是孤單的生存著。有一個月,受不了鮮奶味道摧殘的我鼓起勇氣,訂了!然後開心的自願當扛牛奶的工人,但是那個月班上訂購調味乳的人,加上我只有2人。於是,每次領牛奶的時候,感覺自己是偷偷摸摸地,怕旁人的眼光。但那又怎麼樣,雖然覺得丟臉,我還是連續訂購幾個月的調味乳,然後才換回鮮奶。

喝了一學期的鮮奶,到了寒暑假廠商依然不放過我們。司令台上的師長開始報告放暑假的利樂包牛奶推廣活動。請小朋友們填好訂單,交給老師,上課的最後一天,就能把牛奶領回家。當時的我總是傻傻的被騙。噢!
比較便宜,而且說明書上說一天喝一瓶,和在學校時一樣,一箱24瓶可以喝將近一個月,於是買2箱就是整個暑假了而且我當然是選巧克力口味,因為沒有人盯著我喝!買!

買的時候不覺得困擾,放假前的最後一天,師長在司令台上報告完畢,購買牛奶的同學一一上前領自己的訂貨。問題出現了!!
老媽說他不會來接我。其實現在想想,我媽真的很矛盾。小三時她不讓我參加學校網球課,不讓我背大書包,因為我身材骨頭都嬌小,她怕我的骨頭很容易折斷出意外,書包把我壓扁!但是扛牛奶這件事情,小二以下的我卻得自己想辦法搬回家。於是,不是和爺爺撒撒嬌請他在某個時間來接我,否則就是期待放學時巧遇和我同一所小學的大姊。

等爺爺出現的機率只有
20%,他總是很忙。所以我總是期望大姊。如果沒有巧遇的情結,其實我忘了到底是怎麼把這牛奶搬回家。只記得有幾次是媽媽在路上等我,不過會先罵我一通,畢竟她並不贊成我跟著趕流行,學人家訂牛奶。而遇到大姊的時候,也會先被狠狠的罵一頓,實在是因為牛奶太重了,我們可是走路回家耶!好心的大姊還是會幫我一同搬回家。頂著大太陽,路上全是搬運一箱箱利樂包鮮奶回家的小學生。

即使當下很後悔,告訴自己下次不要在被騙訂牛奶,但連續幾個暑假,我依然還是重蹈覆轍!徹底被統一和學校聳動。

回到家後的調味乳,被放置在床底,要喝的時候拉出來取用。當然也常常和我的大姊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