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又厭倦了工作的事情,開始憧景回憶過去的童年時光。 

    人如果不是向後追朔,就是意氣風發的往前追求。兩種情境不並存,朝兩頭跑著。造就兩種不同的心境。 

    於是我開始試圖不止回想過去發生什麼事情,而是當時的自己曾經在腦子裡出現什麼想法,而一直留在印象裡。因為有這樣的意識留下來,過去的片斷才能串成一個故事,停留在我的記憶裡。否則也許我什麼也不記得。
     普魯斯特的故事裡,因為聞到烤餅干的香味,於是回想起過去的點滴,開始探討回憶的記憶方式,也有靠氣味的方式。我並不否認這樣的說法,我也常因某種熟悉的氣味,空氣中的密度,而突然憂傷或興奮。也許大自然也幫忙記憶了情緒反應的一部分。即使想不起究竟在類似的氣味下發生過什麼事,但總是能讓自己覺得安心,因為這證明自己存在,擁有記憶,甚至是幸福。
     所以我看到某些物品,同樣也會引起一連串止不住的回憶。物品就不再只是物品。尤其對於相關純真時代的一切,都感覺那樣的想法非常真實,接近原本的自己。所以我相信總有一天我能將零碎的許多片段,按照年紀一張張拼湊起來,明白我的成長與變化。認真看看自己內心在說些什麼,有時候感覺丟臉,有時卻很開心。至少,在這個大部分人都只顧偽裝自我的處境下,我應該誠實面對自己。展現真實有時候只需要對自己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