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潘石屹。
一個最近才得知的人物,我還真是名副其實的土包子。

看到他的“不做大多數",心裡是一陣竊笑,卻又是一份驚訝。
從小我就一直不做大多數,不過卻在某些學生生涯中,
自願成為大多數。
這就是竊笑與驚訝的由來。

他自己說過
“如果是大多數,那我應該還在甘肅天水的土地上種地呢,哪來今天的潘石屹?!”

庸庸碌碌的生活,跟著社會的腳步,許多人忘了許多事。
許多原本不合理,不應該是這樣的方式,
卻漸漸被接受,成為合理,成為定律。

如果習慣了一種思考方式,也許就很難讓自己活起來。
什麼叫不做大多數?
異類?還是不合群者?
過去常常有人笑著對我說“你唸哲學,腦筋都唸壞了!想法這麼奇怪。”
到底是我壞了,還是你壞了?
還有人說“你們讀哲學的,想法都特別奇怪,跟一般人不同!”
那麼,是一般人漸漸讓自己成為一般人,還是我讓自己遠離一般人?
或者,只是我能夠保持應該的思考,不被許多“客觀”所打敗?

潘的成長故事中有一段:
辦公室新分配來一位女大學生,對分配給自己的桌椅十分挑剔。
當潘石屹勸她湊合著用時,對方非常認真地說:“小潘你知道嗎,這套桌椅可能要陪我一輩子的。”
聽者有心,就是這不經意的一句話深深地觸動潘石屹:難道這一生將與這套桌椅共同度過?』


多少人會像當初的小潘一樣,將就,配合,調整。
但是卻忘了這樣的後果,付出的代價也許是一生?

也許對我來說
不做大多數,只是種對自己的期許,
活在對得起自己的時空哩,快樂,直前……
不想隨波逐流,不忘卻曾有過的初衷……
不想,不想,過屬於大多數人的生活……
想過,曾經在腦海中刻劃過的人生。

大多數,是否會忘了許多事,許多想法,許多
曾經興奮激動的理想。

PS:
潘石屹小故事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hinabroadcast.cn/7212/2005/01/07/1166@41606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